《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6/11)】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17-3-4 10:30 |个人分类:江城记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游记, 加拿大

二十八天加拿大自驾游东部篇

下午四点半定居在蒙特利尔的表弟来看我们,并带我们去圣约瑟夫大教堂。圣约瑟夫教堂始建于1904年,历经18年建成,是蒙特利尔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十分雄伟的哥特式教堂。教堂依山而建,正前方是一个广场。教堂的创始人安德鲁教士,是个靠打工谋生的孤儿,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传教士。安德鲁教士传教、看病40年,其经手的钱不下千百万,却一生都住在简陋的房子里,过着简单的生活,其高尚的人格,倍受信徒们的尊敬。教堂不收门票,我去时,天已近黄昏,在教堂高高的平台上可观赏到蒙特利尔风姿,晚霞印照在圣劳伦斯河 ,蒙特利尔的夜景很迷人。晚上在表弟家吃了一顿丰盛的中歺,吃得很饱,吃得解气,汉堡吃多了,馋中歺呀。

第二天我们乘地铁去表弟家,蒙市地铁比较陈旧,但也比较实用。没有检票员,站台也看不到工作人员,更不用说中国特有的玻璃隔断。我们由表弟一家人陪同,逛逛著名的蒙特利尔老城。在这座法语城市中,最能体会其欧洲风情特点的便是蒙特利尔老城。漫步在老城,走在石板路上,看着古老的欧式建筑,这种怀旧的小资情调与生活是我们曾经向往的。

我们先走到位于蒙特利尔圣母街(Rue Notre-Dame E)的蒙特利尔市政厅,这是一栋很漂亮的五层楼房,不过当时正在维修。斜对面就是著名的雅克卡迪耶广场,广场上有一批公务员正在示威演讲,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随后依次去了蒙特利尔老城、诺特丹圣母大教堂、老港口、唐人街。蒙特利尔老城很热闹,到处是穿流不息的行人,是蒙城旅游的主要景点。旧城区位于圣劳伦斯河畔,观光马车、石板路、教堂和博物馆,街头巷尾都充满着欧洲风情。怪不得蒙特利尔这座城市被人们称为“北美小巴黎”。这座讲法语的城市充满浪漫情调,好几百年的历史建筑,闲情逸致的风情和古老的街道都让人感受到一种法国风味。从雅克卡迪耶广场走到兵器广场,我们来到蒙特利尔老城的心脏。兵器广场正中心矗立着蒙特利尔市的建立者保罗·舒默迪·麦森诺夫的雕像,兵器广场四周的各个时期不同建筑风格的建筑,最有名的圣母大教堂(Notre-Dame Basilica),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纽约人寿保险大厦(New York Insurance Building),和Aldred大厦。其中圣母大教堂是蒙特利尔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圣母大教堂据说是参照法国巴黎圣母院的样式建造的,所以人们亲切地称呼它为:“小巴黎圣母院”,但没有巴黎圣母院雄伟奢华,更不如罗马教堂了。教堂须收门票,大堂内流光溢彩,金碧辉煌,散发着艺术的气息,似有融化人灵魂的魔力。上帝确实能给人内心安宁,凡是步进圣母院的人都表现出庄重、虔诚、肃静的神情,氛围圣洁而伟大。我似乎有点理解宗教这一西方文化和价值最重要载体的意义了。

游览完圣母院我们就去老港口。老港实际是圣劳伦斯河的一个港口,法裔人来到加拿大时皮毛交易的港口,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现己繁华不在,近乎废弃。但作为旅游胜地,它有其独特的味道。走了一圈,玩了一圈,累了,倦了,也饿了。我们去附近的唐人街,穿过正在维修的红墙黄瓦的中式牌楼,各种小店铺一家接着一家,都用中外文写就的店招。看的最多是中国人,听到最多的是中国话,倍感亲切。还有一个小小的中山公园,有时空交错的感觉,完全没有身在异国的味道。我们选择当地一家名气比较大的广式中歺厅,一方面是为了解决午歺问题,一方面稍微休整一下。歺厅环境和饭菜味道都不错,我们在那儿坐到快四点才离开。下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皇家山公园Mount Royal Park. 皇家山公园辟建于1876年,是蒙特利尔赏枫景点之首选。只可惜,去的时候今年马路两侧茂密枫树的枫叶本该红透却还没有红,让人有点失望。皇家山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座城市,但自然的山水没见什么特别的地方。在路上遇到一位骑警和一个小松鼠,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奇和乐趣。

圣约瑟夫大教堂

蒙市地铁不起眼的地铁口

蒙市地铁

蒙特利尔市政厅和示威者

蒙特利尔老城

蒙特利尔老港口




【相关】

【立委兄:二十八天加拿大自驾游 前言】

【立委兄:二十八天加拿大自驾游 结语】

【立委兄:加拿大西部山水游 (1/16)】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1/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2/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3/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4/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5/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6/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7/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8/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9/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10/11)】

【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1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37425.html

上一篇:【立委兄:加拿大东部枫叶游(7/11)】
下一篇:【立委兄:尼亚加拉大瀑布游记】
收藏 IP: 99.15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