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泥沙龙笔记:从三星购买Siri之父的二次创业技术谈起】

已有 3684 次阅读 2016-10-6 14:43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问答系统, siri, 智能助理

最近新闻:【三星收购 VIV 超级智能平台,与 Siri 和 Google 展开智能助理三国杀

我:
人要是精明,真是没治。一个 Siri,可以卖两次,而且都是天价,都是巨头,并且买家还是对头,也是奇了。最奇的是,Siri 迄今还是做玩具多于实用,满足好奇心多于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最最奇的是,Siri 里面的奥妙并不艰深,有类似水平和技术的也不是就他一家。
世界上有些事儿是让人惊叹的,譬如当 iPhone 问世的时候。但有些事儿动静很大,也在历史上留下了很深的足迹,但却没有叹服的感受。譬如 IBM 花生的问答系统,NND,都进入计算机历史展览馆了,作为AI里程碑。再如 Siri,第一个把人机对话送到千家万户的手掌心,功不可没。但这两样,都不让人惊叹,因为感觉上都是可以“看穿”的东西。不似火箭技术那种,让人有膜拜的冲动。IBM 那套我一直认为是工程的里程碑,是大数据计算和operations的成就,并非算法的突破。

查:
@wei 呵呵 估计搞火箭的也看不上SpaceX

我: 那倒也是,内行相轻,自古而然,因为彼此都多少知底。

陈:
最近对Watson很感冒

我:
花生是在大数据架构热起来之前做成的。从这方面看,IBM 的确开风气之先,有能力把一个感觉上平平的核心引擎,大规模部署到海量数据和平行计算上。总之,这两样都不如最近测试谷歌MT给我的震撼大。谷歌的“神经”翻译,神经得出乎意表,把我这个30年前就学MT的老江湖也弄晕糊了,云里雾里,不得不给他们吹一次喇叭

陈: 咋讲

我:
还讲啥,我是亲手测试的。两天里面测试翻译了我自己的两篇博文:

【Question answering of the past and present】

Introduction to NLP Architecture

洪:
伟爷被自己的影子吓坏了。

陈:
效果奇好?

我:
是的。前神经时代我也测试过,心里是有比较的。天壤之别。
如果你撞上了他们的枪口,数据与他们训练的接近,谷歌MT可以节省你至少 80% 的翻译人工。80% 的时候几乎可以不加编辑,就很顺畅了。谁在乎 20% 以内的错误或其他呢,反正我是省力一多半了。最重要的是,以前用 MT,根本就不堪卒读,无论你多好的脾气。现在一神经,就顺溜多了。当然,我的 NLP 博文,也正好撞上了他们的枪口。

陈:
以后也可以parsing。试一些医学的

我:
据说,他们擅长 news,IT,technology,好像 法律文体 据说也不错。其他领域、口语、文学作品等,那就太难为它了。

陈:
有双语语料

我:
就是,它是在千万个专业翻译的智慧结晶上。人的小小的脑袋怎么跟它比拼时间和效率呢,拼得了初一,也熬不过15。

陈:
谷歌的重大贡献是发掘人类已经存在的知识。包括搜索,锚文本是核心.

马:
我挺佩服IBM的华生的,如果是我,绝不敢在2007年觉得能做出这么一个东西出来

我:
可是算法上看真地不需要什么高超。那个智力竞赛是唬人的,挑战人的记忆极限。对于机器是特别有利的。绝大多数智力竞赛问答题,都是所谓 factoid questions
主要用到的是早已成熟的 Named Entity 技术,加上 question 的有限 parsing,背后的支撑也就是 IR。恰好智力竞赛的知识性问题又是典型的大数据里面具有相当 redundancy 的信息。这种种给IBM创造了成功的条件。

1999 年开始 open domain QA 正式诞生,不久上面的技术从核心引擎角度就已经被验证。剩下的就是工程的运作和针对这个竞赛的打磨了。


【相关】

【问答系统的前生今世】

【Question answering of the past and present】

谷歌NMT,见证奇迹的时刻

Newest GNMT: time to witness the miracle of Google Translate

《新智元笔记:知识图谱和问答系统:开题(1)》

《新智元笔记:知识图谱和问答系统:how-question QA(2)》

【置顶:立委NLP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07028.html

上一篇:Question answering of the past and present
下一篇:From IBM's Jeopardy robot, Apple's Siri, to new Google MT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冯国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