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jzhaoxm 何思何虑,居心当如止水。勿取勿忘,为学当如流水。

博文

石灰吟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10-4-10 12:24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石灰吟, 于谦

石灰吟
千锤万击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青白在人间。
      --于谦(明)
于谦为官廉洁正直,曾平反冤狱,救灾赈荒,深受百姓爱戴。明英宗时,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谦议立景帝,亲自率兵固守北京,击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贵族再次野蛮统治。但英宗复辟后,听信奸臣谗言,却以“谋逆罪”诬杀了这位民族英雄。这首《石灰吟》可以说是于谦生平和人格的真实写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351-310606.html

上一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下一篇:有感于“考研最该考中文”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俊臻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