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甫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rph

博文

骑行路上的"人类基因组"科普

已有 3127 次阅读 2014-4-27 05:2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昨天从伦敦回来,发现剑桥近郊铁路两旁的田野风光不错,于是决定带家人骑自行车去看看。今天天气晴朗,下午先向南,然后沿着剑桥大学医院前面的环岛向东南往铁路方向骑行,不久就到了一个很特别的道路,道路使用沥青炒沙铺成,不同的是道路中间用不同颜色的塑胶条纹铺了一条长长的带,把道路分成两部分。道路的起点还标有“Start”的标示,终点标有Finish,旁边各有一个标示牌,是对这条路的详细说明。

这条道路的是连接剑桥Addenbrooke’s HospitalGreatShelford的一条专门骑行道路,完全建成于2005年,全长一英里,属于英国国家骑行道路网络中的一段,是英国的第1万英里骑行道路。与其他道路不同的是这条道路中间有四种颜色的条纹,原来这条道路还有一个寓意----科普人类基因组。

人类基因组大概有30亿多的碱基对,但主要组成只有四种碱基,道路中间的四种不同颜色的条纹就代表着四种不同碱基。人类基因组中大概有2.5万个基因,本骑行路在一英里场的路程中标出了10257个条纹,主要代表较早发现的基因BRCA2。如果把整个人类基因中的信息按照本条道路的方法表示出来,那么相当于绕地球15圈,不停的骑行,需要3-4年才能走完全程。道路的起点与终点还各有一个双螺旋雕塑,这个代表了DNA的双螺旋结果,是放大了7.5亿倍模型。

道路两边种植了四种不同颜色的树,如条纹的颜色一样,亦代表不同的碱基。此外,在说明标示牌还对BRCA2的发现历史,功能等等做了详细介绍,并描绘基因研究对人类的意义。

一条小小的骑行道路,就已经把人类基因组的基本常识都科普清楚。从这件小事情,我们是否能够看到英国人的科学精神,看来我们需要建设的道路还很长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573-788960.html

上一篇:动物系的学术报告
下一篇:动物系的Happy time
收藏 IP: 82.21.99.*| 热度|

3 周健 朱朝东 GDHB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