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乌克兰的悲剧本可避免 精选

已有 9689 次阅读 2014-4-16 11:2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乌克兰局势恶化,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这其中涉及到多方的角力,最终胜负如何,现在还尚未知晓。况且即便是一方暂时胜利,却也不一定能够保持长久。
  科学网上黄安年博主对克里米亚问题有专门的介绍。我不研究历史,因此我这里只是从科技人才的角度来看乌克兰的悲剧问题。
  目前乌克兰局势中相互对抗的双方分别是俄罗斯和美国欧盟。俄罗斯的优势在于地缘位置与乌克兰接壤,且在乌克兰东部培养了自己的势力。另外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是可以同美国抗衡的。而欧美的优势则在于人口数量庞大,影响力广泛。同时还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强大的国防实力。因此在乌克兰角力的过程中,二者力量不相上下。
  尽管这可以给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观看战斗片的机会,然而我想指出的是,其实造成现在的局面,欧美国家在处理乌克兰以及相关事务的时候,出现的很多严重的失误是有关系的。
  首先西方国家并不了解俄罗斯,在他们的印象中,俄罗斯是一个粗放型武器制造商,崇尚武力,喜欢入侵其他国家的国家。
  比如在过去若干年前,美国以间谍罪名抓捕了十几个俄罗斯青年,最终在俄罗斯通过交换间谍的方式将这十几个年轻人释放回国。从这几年的观察来看,其中的美女“间谍”主角并没有进入俄罗斯的情报机构,所作所为完全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所做的事情。因此基本可以断定,美国当初是制造了一个冤案。
  另外在我们科技界,非常著名的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故事。作为一个俄罗斯人,佩雷尔曼曾经满怀希望留学美国,然而到了后来,佩雷尔曼甚至拒绝美国人给他的菲尔茨奖。我想这个奖其实对于佩雷尔曼来说,还是很迫切的,毕竟他失业以后基本上没有了正常的收入,这笔奖金应该可以为他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我们在称赞他的品德以外,其实我们更应该思考一下,为何一个对欧美文化满怀希望的年轻人,到了美国多年以后,回国了,却不喜欢西方文化了?
  我想这其中包含了欧美文化中对一些比较落后地区文化的歧视。这种歧视导致很多人开始的时候满怀希望,却最终失落而归。一些人士最终走上了与欧美文化对抗的层面。
  就我们自己其实也都有这样的体会。现在我们很多中国的科研人员热衷于发表SCI,但很多人的经历却并不好,主要是涉及到很多语言方面的歧视。一些西方学者最喜欢用的词就是让你先把英语写好,然后再来谈内容。
  另外很多华人在美国,最近几年报道了很多事件,欧美的一些知识界的人士不是从文化差异上去寻找问题的根源,而是强调各种法律条框,这也是令很多落后地区的人士心灰意冷的原因所在。
  我想这非常像古代中国的那种“天朝”独大的架势。就是觉得自己什么都有了,不需要夷蛮的东西。而追根溯源,其实就是形式主义、八股文风的盛行。因为只需要注意形式,每个人都不需要动一点脑子,以为世界就是这么简单。然后只要不符合这些条文的就是落后的。从中国历史的发展来看,最终自己抛弃了这个世界,并令自己逐渐走向衰落。我觉得可以将这称作“古代中国病”,欧美国家现在就是得了这种病了。
  再回过头来看佩雷尔曼与乌克兰局势的关系。佩雷尔曼只是俄罗斯民族的一个代表,他的经历反映了俄罗斯知识层次比较高的人的比较普遍的想法。而俄罗斯知识阶层的人对欧美都有了对抗情绪,自然会反映在俄罗斯处理各种国际事务的手法上面。乌克兰局势的变化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目的就是要告诉欧美国家,我对你的做法很不爽!
  其实深入分析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变化过程,我们不难发现,远的方面来说,如果欧美国家还能够保持冷战时期对来自落后地区的文化的宽容和尊重,现在俄罗斯和欧美的对抗不会这么严重,乌克兰悲剧自然也不会发生。近的方面来看,则只要当初乌克兰双方能够友好协商对话,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如果俄罗斯当初不去扶持亚努科维奇上台,如果亚努科维奇不将季莫申科投入监狱,如果当初欧美不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也许问题都不会这么严重。当然这背后就是欧美和俄罗斯都不过度插手乌克兰事务,尊重乌克兰已有的文化传统,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后记:我在12年写的一篇“给希格斯玻色子泼点冷水”,其实指出的就是这个问题。我当时的用词是这样:“本来一个很单纯的学术问题,为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采用了类似湖南台“快乐大本营”之类明星主打的方式,还不忘“美女”出场,让人感叹物理学研究真是今不如昔啊!”。这就是形式主义。如果实验结果真有说服力,不需要这么大的排场,自然大家都会重视。最近我仔细阅读了相关的理论,发现这个希格斯玻色子的作用似乎比我当初预想的作用还要低。主要问题可能在于希格斯机制本身只是为了完善另一个理论而提出来的。另外希格斯玻色子在为粒子带来质量的同时,却不得不为每个粒子安排不同的汤川耦合常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785453.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大学期间如何学习
下一篇:剑桥女科学家宣布找到新型超导材料的设计方法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15 陈辉 戴德昌 姚小鸥 李孔斋 蒋德明 周春雷 柏舟 朱晓刚 陈冬生 biofans sunxiaofei cnyjjsu27 eastHL zhouguanghui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