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面对面交流比网络交流更有效吗?

已有 14736 次阅读 2013-4-23 09:01 |个人分类:《远程教育学教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网络, 有效

  普通人的印象中,网络交流的效果不如面对面的交流。他们认为网络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很方便地隐藏自己的很多重要的信息,因此很多重要的事情都要采用面对面的方式才显得正式一些。
  不过Brown University的Wendy Chun给出的例子却似乎不是这样,她在自己的电脑上运行捕捉数据包的程序,结果发现自己的电脑无时无刻不在与外界环境进行信息的交流,且这样的交流还是自己根本就无法控制的。



  更糟糕的是面对这些专业的数据流,不懂网络的人士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去进行应对,以便能够减少外泄自己重要隐私信息的可能性。令人困惑的是,这些数据对于专业人士而言,却又是相当容易理解的。通过适当的程序就可以将这些信息还原成我们熟悉的图形界面的信息,令这些内容变得通俗易懂。
  如果我们不相信这一点,不妨下载一个Wireshark软件在自己的电脑上运行一下,就可以在数据包捕捉的窗口中看到很多令人震惊的信息。
  当然这涉及到网络安全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相当敏感。记得有个笑话,一路人见到前面一对恋人女士裙子上的拉链没拉上,好心提醒一下,结果得到的是鄙视的眼光。因此我这里自然也不会说些什么。我所关心的则是你的电脑中所泄露出去的信息是否足够令对方判断你的真实意图。
  从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来看,我们除了可以认真听取对方所说的话以外,还可以从对方的很多非语言信号中来判断对方说话的可信度如何。
  然而人类是一种善于隐藏自己情感的个体,尤其在影视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从小就习得了很多表演的才能,因而在与人交流的时候,很多人也就会不自觉地按照影视剧的情节来有意或者无意地隐藏自己的想法。如何了解对方是真实的表达,这其实很困难。至少对于我来说,在40岁之前,我认为我没有这样的能力。现在我觉得我开始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这是由于我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所赐。这就产生了面对面交流的有效性的疑问。
  再回到网络交流,由于每个人的电脑中释放出来的数据都是可以计算的,并不像人的情感那么复杂,需要积累很多的人生经验才能够判断信息传播的真实性。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计算模型来分析这些电脑中释放出来的信息,最终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交流过程中信息传递的真实含义。
  从这一点来看,网络交流也许会更加有效一些。
  但我这里并不是否认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性,两者可以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毕竟两种不同的交流方式,各有各的特点。目前我们的问题就是对面对面交流太过自信了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683078.html

上一篇:我的宣传资料
下一篇:平板电视多大尺寸可以替代黑板?
收藏 IP: 113.67.191.*| 热度|

3 曹聪 孙学军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