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科幻十条及其对科研工作者的影响 精选

已有 4821 次阅读 2020-8-29 16:38 |个人分类:儒学与现代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八月初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含了十条政策措施,因此被称之为科幻十条[1]

考虑到除了穿越奇幻文学作品之外,剩下的科幻文学在整个文学市场上占比并不大,因此这十条意见在国内似乎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比如科幻十条就没有在目前比较广泛的微博“热搜”指标中出现。但是这个科幻十条却引起了好莱坞的强烈关注,说明发达国家对于科幻文学作品一直保持有一个系统的关注过程[2]

虽然没有上热搜,但是不可否认各种幻想类文学作品在中国网络文学中所占据的极其重要的地位,从目前起点中文网中各种作品的总数情况来看[3],“科幻”分类标签下的作品总数为十五万七千多部,算得上是一个作者和读者数量众多的大类。至于玄幻作品总数则有七十二万部。当然如果将玄幻、奇幻、仙侠等称得上是幻想作品的总数加在一起,则可以达到了一百多万部,占据了整个起点文学作品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说明至少网络作家们还是更喜欢尽情展现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书写出自己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

因此作为向公众展示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推出更多优秀的科学幻想文学作品是科学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因此科幻十条的提出,将对今后中国科幻电影事业的发展所起的重要推动作用也是可以期待的。

一部电影的创作与发行放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集体的智慧。因此科幻十条也将在这个系统工程的所有方面落实下去。包括首先提出了要从指导思想上坚持科幻电影发展正确方向,传播科学思想等内容。其次在科幻电影作品的源头上,则会有加大扶持科幻电影剧本、促进科幻文学的转换等措施。在制作技术上,则有发展科幻电影特效技术,加快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进程等措施。除了上述内容和技术方面的促进措施之外,科幻十条还在电影放映、财税支持、金融信贷、多部门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扶持政策。我也注意到另一个跟科研工作者关系比较密切的是科幻十条中强调了高校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加强科幻电影人才的培养。

从这次印发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来看,国家已经将对科幻电影的重视程度提高到了国家政策的层次。这也意味着相关的从业人员开始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可以早日做好人生规划,融入到这次中国科幻电影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主流中去。

那么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这十条意见可以在那些方面促进个人的发展呢?我觉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影响:

1、进行科幻文学作品的创作。虽然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没有编写科幻电影剧本的专业知识,但是可以先行进行科幻文学作品的创作。然后再提交给专业的电影编剧进行加工创作。随着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过去制约科研工作者发表科幻作品的传统出版机制问题早已迎刃而解。以前自己呕心沥血写了一部作品,却又面临投稿被拒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只要在某个网络文学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随心所欲书写自己惊世骇俗的科幻文学作品!

2、科幻电影需要大量的数字特技,因此科幻电影的发展必将促进更丰富,更逼真的数字特技效果的出现。这就需要科研工作者投入更多精力在数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之中。

3、除了编写科幻文学作品之外,高校也将设立科幻文学专业。如果有这方面的兴趣的教师可以参与到科幻文学、电影专业及其外延的数字技术等专业的建设中来。共同推动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

参考链接:

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发布“科幻十条.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20_08_07_560556.shtml

“科幻十条”引发好莱坞强烈关注. https://xw.qq.com/cmsid/20200822A095VY00

起点中文网. https://www.qidia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1248405.html

上一篇:The Forgotten Potential of Life: From 50 to 75
下一篇:金星上存在生命的意义
收藏 IP: 218.20.6.*| 热度|

5 武夷山 黄永义 晏成和 杜占池 chenbaoq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