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天使投资——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孵化器 精选

已有 6481 次阅读 2017-9-18 09: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高校教师搞科研,一个非常烦恼的问题就是自己的成果出来了,却不知如何转化成产品投放市场。当然也有一些教师有企业经营方面的能力,也尝试将自己的成果投入生产实践,有不少取得了成功,但也有不少最后创业失败,导致很多非常严重的后果。

就其本质还是一个术有专攻的问题。教师科研人员专注于科研创新,能够有很多非常好的想法。然而企业经营、投资等方面则是另一个也是很专业的领域,如果不熟悉其中的规律,贸然投入精力甚至资金进去就可能处处碰壁,最后无功而返。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投资变得更加专业化,目前出现的天使投资就可以很好地解决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问题。

所谓天使投资,指的是有资金的部分人士,对一些初创企业的一次性风险投资。通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天使投资人应该是那些非常富有的人士。这样的看法并没有很大的问题。我们所熟悉的李开复先生的创新工场就是实现这样的任务。作为前知名企业的高官,自己有比较扎实的资金积累,同时还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创新创业的经验,通过创新工场的模式来帮助年轻人来进行创业,虽然承当一定的风险,但是可以获得企业创业成功以后的超额收益,实现了一种可持续的发展。

然而天使投资人也并不一定必须是很富裕或者有很丰富经验的人士。一般年轻人创业初期对资金量的需求并不大,几万块、十几万块钱已经很多了,因此只要有提供这些资金能力的人都可以成为天使投资人。

国外一般称天使投资人是3F. 第一个F是家庭的意思,这比较容易理解。一些进行创新创业的年轻人第一次获得创业资金往往是自己的家人提供的,又或者天使投资人也扮演了一种家人的角色。第二个F指的是朋友,就是说除了家人,朋友也可以提供资助。第三个F指的是Fool,意思是傻瓜。第三个F其实反映出很多天使投资人最后所有的投资都会打水漂。钱是花出去了,但是投资项目失败了,自然所有的钱也拿不回来了。纵观世界,真正成功的企业,如google、微软、阿里巴巴等只是屈指可数的几家。而每年天使投资人投资的创新企业达到几十甚至上百万家,成功率可想而知。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天使投资者进行投资以后只是让一些年轻人对创业有了一个一般性的体验,又或者只是满足了个人的一些好奇心而已,故这也令天使投资人自己很受感动,觉得自己像一个帮别人实现梦想的“天使”,最后决定命名自己的投资行为是“天使投资”。

不过话虽这样说,一旦成功,天使投资获益也是非常巨大的。比如李开复先生投资的美图公司,最近开始套现,完全套现之后应该可以获利十几亿。相比当初几万十几万投资出去的几千家小企业,收益还是蛮高的。这也充分证明天使投资人并非那种“钱多人傻”的情况,而是非常聪明的。

当然投资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复杂专业的事情。天使投资也并非终点。如果天使投资的效果不错,企业有了比较好的发展前景,这时候就会引来更多的资本进行投资,后续投资包括ABC三轮以及Pre-IPO(预上市投资)和IPO(交易所上市投资)等五轮投资。为了便于老师们理解,我们可以将这几轮投资这样对应起来:

1、创业者有一个好的想法,可以称作“种子轮”,这一轮主要是创业者自己的创意,也可以是教师想转化的一个科研成果。

2、引起了天使投资人的关注,这一轮可以称之为“天使轮”,这一轮主要由风险承受能力最高的天使投资人进行投资,一般都属于私募资本。天使轮主要起到一个将种子孵化出来的作用。

3、如果企业前景看起来还不错,这时候就可以继续吸引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PE)。当然这些投资都需要承当非常大的风险,都属于风险投资(VC)。A轮投资,可以称之为为“幼儿轮”,就是要开始关注企业的成长,需要为其提供一些基本的营养物质。比如奶粉等。

4、如果私募资本觉得这个幼儿发育的不错,就进入B轮投资,这一轮可被称作“小学轮”,就是要开始接触其他的小朋友,为其提供必要的教育教学,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语言、数学等方面的基础。

5B轮投资结束以后,私募资本觉得这家企业基础打得不错,也能够比较好地融入社会,还能够有自己的一些很聪明的想法,这时候就可以进行C论投资,这一轮投资可以称之为“中学轮”。就是说在这一轮投资结束以后,这家企业所需要学习的各种知识都已经足够在市场上与别人竞争了,即便不上市也能够独立生存下来,ABC三轮投资结束,下一步就是选择是否应该去读大学的问题了。

6、不过正如大家都想参加高考一样,天使投资、私募资本进行了这么大量的投资,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希望自己的投资有一个比较好的回报。这时候就可以推荐企业上市。在上市之前,为了满足企业符合交易所上市的标准,这时候需要继续引入新的投资,称之为Pre-IPO, 预上市投资也可以称之为“大学轮”,需要学习更加专业的知识,并最终推向证券交易所。一般这种Pre-IPO也叫做战略投资。由于企业的确定性已经比较高了,战投的风险就非常小了。通常战投的投资量非常大,可以一次性满足公司上市的所有条件要求。

7、如果最终获得交易所批准,就可以公开发行股票,向公众募集资金。这一轮投资可以称作“工作轮”,前面几轮的风险投资到了这一阶段最终有了收获。一旦股票解禁,前期的风险投资就可以快速获利退出。

从上面的投资阶段来看,让一家高科技企业顺利成长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明白其中的规律,就很容易使自己的创业过程遭受挫折。

那么这样的一个过程对高校教师科研成果转化有什么启示呢?

我觉得目前高校科研院所应该尽快与民间的天使投资这一渠道结合起来。向这些天使投资人提供一些有潜力的项目,促进资金的引进。有人觉得这种风险投资本身就可以让高校自己来做,这其实是不现实的。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都是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不适应这种风险程度极高的投资领域。

举例来说,目前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人员都可以通过申请基金的方式获得科研项目经费。但是这些项目存在很多问题,结题率太高,令人难以置信。其次科研项目的最终成果就是论文,出了论文,项目也就结束了,并不会获得进一步的投资。因此从上面给出的几个阶段来看,这些科研项目更类似于“种子轮”的产品。要作进一步的转化还需要通过“天使轮”这一阶段的孵化。

引入私募资金的另一个好处还在于可以给科研人员更多的创新空间。一些天使投资人更注重创新的想法。甚至可能仅仅是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想法,其他什么都没有,支票马上就寄过来了。不需要研究人员创业者进行详细的论证、可行性分析以及各种表格的填写等繁琐的工作。这样高的效率,一些臃肿的机构是无法达到的。

当然引入了民间私募资本,自然也要出让部分利益。以前这可能是一个问题,但是在目前国企混改大趋势下,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高校科研成果提供天使投资人进行投资以后,在上市之前都可以由私募资金进行投资,包括所有几轮的投资,这有助于提高创新企业的运行效率,更重要的是分担了企业创业的风险。到了预上市阶段或者即将被并购的时候,考虑到风险已经充分释放,这时候高校有关的基金就可以对企业进行战略投资,在最终上市的时候分享公司上市的收益。

参考:科学网上的天使投资人,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630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1076375.html

上一篇:谈谈AlphaGO的下一次人机大战
下一篇:我的新书:Foundations of Virtual Spacetime Physics
收藏 IP: 119.130.97.*| 热度|

5 罗春元 赵凤光 强涛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