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ke 中科院化学所,主要方向:聚烯烃化学,聚烯烃新材料

博文

如何获得科研经费

已有 6277 次阅读 2010-12-16 13:29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经费

很多博主对中国目前的科研经费分配制度大加鞭笞。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我觉得自然基金还是不错的。那些大项目我没有参与过,不知道经费如何分配的,不去品论。
我2006年博士毕业,参加工作,开始盘算着申请经费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四年半了,我的经费中只有22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钱,其它都来自企业。大家为什么专注于国家经费?我个人以为,有以下原因(1)没有钱如何做科研?(2)拿到经费后好交差,自然基金做些文章就可以交差,做了这么多年博士,弄文章谁还不会啊。当然,做出好文章来也是很难的,不过自然基金没有硬性规定。文章做不好,钱也不会收回去。(3)很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以拿到自然基金为晋升标准,有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就可以晋升为副教授,或者教授。这个是一个名利双收的事情。何乐而不为?拿不到的人自然就要呐喊。难道有项目就表示有水平。科研水平看文章,看项目,而不是看成果,大家自然就会专营于项目和钱,而不是真正的科研成果。谁管成果呢?(4)企业项目往往比基金项目更难,有些工业指标很难做,不比做基础研究付出的少。(5)企业项目不仅需要基础理论知识,需要很多工程知识,我们培养的人才中更关注基础理论,忽视工程技术,很多人不敢接企业项目。(6)和企业打交道,人的因素很多,谈判,沟通,大家的语言和语境往往相差比较远,需要很好的沟通能力,有些“科学家”惧怕和人打交道。
国家的钱是一方面,但是对我们做科研的人来讲,应该更加关注社会和企业,眼光不要太狭窄。科研归根结底是要服务社会,转化为生产力的,只在那里吵吵着科研,不转化,似乎有些浪费财力和精力。我们课题组在我的老师的带领下,一方面做一些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另一方面广泛和企业合作,为企业服务,科研密切联系生产,同时进行创新。2007年到现在,企业给我们课题组的经费到账约300万。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合作慢慢进入良性循环。国家的钱,说实话,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科研的需要。自然基金的经费在我们这里根本不够花,一个面上项目做完,说实话,是要亏本的,今年我们采购设备的钱就超过60万。
做企业项目是不是就不能拿自然基金的项目?两者是矛盾的么?不见得。我们和企业合作中,由于我们给企业解决问题采用创新的方法,随着低层次问题的不断解决,高层次的问题不断出现,有些问题自然就上升到自然科学基金所包含的"高层次”,反过头来,我们再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也同样可以获得资助。企业项目和国家项目是相辅相成的,不是非此即彼。做完自然基金项目,获得突破,再应用到实际中去。
我的导师告诉我: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就是这个道理。
明年的经费状况还好,基金继续申请,企业项目有三个已经谈成意向,争取明年早些时候签订合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37-394138.html

上一篇:笔记本麦克风有回音
下一篇:实现工业转化,增长科研自信
收藏 IP: .*| 热度|

4 郭胜锋 尚松浩 丁甜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