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ke 中科院化学所,主要方向:聚烯烃化学,聚烯烃新材料

博文

“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三个层次

已有 19966 次阅读 2018-8-22 22:24 |个人分类:科学哲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兴”事件的影响不亚于当年南斯拉夫的大使馆的炸弹,希望能炸醒我们的政府、科技届和工业届。

政府已经开始总动,相继出台科技政策,成立科级领导小组。

国资委已经开始行动,全面梳理国企中“卡脖子”的问题,提升企业科技人员待遇的政策也相继出台。

科技届,也让大家梳理卡脖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卡脖子“问题如何解决,有三个层次:

  1.   卡住科技人员脖子的问题。国家层面,单位层面的科技政策,科技人才政策,科技管理细则等等,很多都存在限制科技人员发展的地方,限制年轻人发展的问题,特别是限制了那些做开发和实用技术的人才的脖子。

  2. 当前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卡脖子都是技术工程问题,没有单一科学问题。所以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团队协作,做实用技术,而不是发论文。需要从经费、人才评价、人才激励等多个方面着手解决。

  3. 未来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不能矫枉过正,关注了现在卡脖子的问题,而忽视了为了可能掐脖子的技术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37-1130602.html

上一篇:高技术与好技术
下一篇:Endnote 9.3 升级转化问题解决方法
收藏 IP: 123.126.85.*|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