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潜蝇钻道,蜾蠃挖之

已有 7456 次阅读 2018-11-28 15: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膜翅目, 胡蜂科, 蜾蠃, 马缨丹蛇潜蝇

潜蝇钻道,蜾蠃挖之

陈华燕


蜾蠃蜂隶属于膜翅目(Hymenoptera)胡蜂总科(Vespoidea),原先是一个独立的科蜾蠃蜂科(Eumenidae),现在一般认为是胡蜂科(Vespidae)中的蜾蠃蜂亚科(Eumeninae),也是最大的亚科,种类繁多,目前全世界知3700余种,中国已知260余种(Tan et al. 2018)

胡蜂科昆虫有很多种类具有社会性,即筑巢群居,但蜾蠃蜂比较特立独行,都是单栖性。雌性营狩猎性寄生生活,即雌虫筑好巢后产卵,再捕食猎物放入巢内饲育后代。我国古人对蜾蠃的这种狩猎性寄生习性三千年前就有记载。最出名的莫过于《诗经》的记载,“螟蛉有子,蜾蠃负之”指的就是蜾蠃蜂把一些鳞翅目的幼虫捕回巢内饲育后代的现象。只不过《诗经》这句话描述的是,古人认为蜾蠃只有雄的,没有雌的,于是把螟蛉带回巢内当成自己的儿子抚养。据传南北朝时的医学家陶弘景(公元456-536)不相信蜾蠃无子,实验观察以辩真伪。结果他找到一窝蜾蠃,发现雌雄都有。可见我国古人早在1500年前就对这类昆虫有科学的观察。其实衔螟蛉的蜾蠃是雌蜂,找到螟蛉后,先用腹部末端的毒针(特化成螯针的产卵器)刺一下,释放毒液麻痹螟蛉,然后衔回巢内封起来。蜾蠃先前产下的卵孵化成幼虫后,就可以寄生取食这些螟蛉了,也就是说螟蛉不是蜾蠃的义子,而是蜾蠃后代的食物。蜾蠃的毒液具有保鲜作用,因此可以保证螟蛉在巢内可以长时间作为后代的食物。

蜾蠃的猎物多为鳞翅目(Lepidoptera)的幼虫,也有鞘翅目(Coleoptera)和叶蜂(sawfly)的幼虫。有些种类只限于猎捕一个科的昆虫,但有些种类猎捕的寄主范围比较广,可达12个目的昆虫,只要猎物的个体大小适合都可猎捕。

前两个星期回湛江老家探亲,在老家屋后拍虫子的时候,看到几只蜾蠃在马缨丹叶上咬潜叶虫为害处的叶皮。一直以来,我拍蜾蠃要么是访花的,要么是筑巢的,我一开始以为这蜾蠃是要咬叶片去筑巢,抓拍了几张,放大后看,原来是要吃里面的虫子。后来来查了一下资料,马缨丹上的潜叶虫很有可能是马缨丹蛇潜蝇(Ophiomyia lantanae),一种原产美洲的潜蝇,主要潜食植物叶片造成隧道,可致使叶片枯死,早在100多年前就被澳洲引入用于防治马缨丹。2015年首次报道我国大陆有马缨丹蛇潜蝇的分布(Shi et al. 2015)。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袁峰老师看了我的照片后,认为蜾蠃是Labus这个属的,后经荷兰膜翅目分类专家Cornelis van Achterberg博士确认并认为可能是Labus clypeatus这个种,一个中国新记录种。

 1N4A8224.jpg

1. 蜾蠃Labus sp. 在马缨丹叶上咬潜叶虫为害处的叶皮。

 

1N4A8226.jpg

2. 蜾蠃Labus sp. 在马缨丹叶上咬潜叶虫为害处的叶皮。换个角度,可以看见叶皮已经被咬破。

 

1N4A8240.jpg

3. 蜾蠃Labus sp. 在马缨丹叶上咬潜叶虫为害处的叶皮。继续往下咬。

 

1N4A8249.jpg

4. 蜾蠃Labus sp. 在马缨丹叶上咬潜叶虫为害处的叶皮。换个地方咬。


1N4A8253.jpg

5. 蜾蠃Labus sp. 终于挖到潜叶蝇的幼虫(或蛹)了。

 

1N4A8258.jpg

6. 可能是马缨丹蛇潜蝇的幼虫。


Reference:

何俊华等 (2002). 浙江蜂. 科学出版社.

Shi L, Jin C, Gao X (2015) First report of Ophiomyia lantanae (Froggatt) (Diptera: Agromyzidae) on the Chinese mainland, with a checklist of known species of Ophiomyia in China. Entomotaxonomia 37(1): 59-71.

Tan J-L, Carpenter JM, van Achterberg C (2018) An illustrated key to the genera of Eumeninae from China, with a checklist of species (Hymenoptera, Vespidae). ZooKeys 740: 109–149. https://doi.org/10.3897/zookeys.740.226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148769.html

上一篇:传粉飞行器是拯救传粉昆虫危机的利器还是毁灭者
下一篇:肥硕的小腿造就褶翅蜂的天赋异禀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8 董全 张珑 禹荣明 刘建彬 李学宽 魏焱明 高建国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