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精选

已有 13431 次阅读 2018-1-23 07:1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俄亥俄州立大学, 教课, 好老师

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陈华燕

在《你怎样学习效果最好》一文中,我提到我对学生做的调查还包括两个问题:最好的TA(助教)应该是怎么样的?见过的最好的TA是怎么做的?学生回答的各种期望和描述,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好的TA应该有的样子。本来本文的题目是想起《学生眼中的好助教》,后来看了学生的答案,他们描述的一个好TA的样子完全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好教授的样子。

根据我的学生对一个好TA的期望和他们描述见过的好TA的特点,有很多,我总结出了以下最常见的10点:

  1. Helpful and willing to help (能帮助并乐于帮助学生)

  2. Give good explanations (能讲解好课程)

  3. Nice, friendly, approachable, & patient (和蔼可亲,友好,平易近人,还耐心)

  4. Efficient with time (上课效率高,不讲废话)

  5. Care about students and want them to succeed (关心学生并希望学生成功)

  6. Answer any questions (回答学生任何问题)

  7. Humor/funny (幽默,有趣)

  8. Generous in grading (评分大度)

  9. Respond to email quickly (快速回复邮件)

  10. Meet students outside the lecture and lab (课后辅导学生)

1是我上课是给学生展示的一张幻灯片。我说,这是根据你们的回答总结出来的一个好TA的样子,我觉得这不止是一个好TA的样子了,这简直就是一个完美的TA,甚至是一个完美教授的样子了。然后,我逐条回复我可以怎么做。

  1. Helpful and willing to help (能帮助并乐于帮助学生)

我:我喜欢帮助学生而且这也是我站在这个教室里的原因。到目前为止,你们觉得我是helpful的吗?(学生们笑和点头)

  1. Give good explanations (能讲解好课程)

我:这个对我有点难度,英语是我的第二语言(其实应该是第四语言,我的母语是雷州话,然后从小也听和讲粤语,然后小学开始学普通话(带雷州话口音的),英语是初一才开始学,而且是学了多年哑巴英语),有时候我讲出来的并不是我真正要表达的,但是我会尽力。到目前为止,我还是understandable的吧?(学生中有笑的,有点头的,至少没有嘘声)

  1. Nice, friendly, approachable, & patient (和蔼可亲,友好,平易近人,还耐心)

我:呵呵,我觉得我还是挺nice的吧?当然,我指的不是外貌。(学生们大笑笑)我想说的是,欢迎各位跟我交谈或问我问题。

  1. Efficient with time (上课效率高,不讲废话)

我:这个有点跟第2点矛盾。你们进来实验室的时候,有的已经大概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的呢可能还不知道,如果我讲得很详细,那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那你们当中就会觉得我在说废话;如果我不详细讲,那你们有的就会叽咕:这个TA太蠢了,什么都没讲明白,我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学生们笑)

  1. Care about students and want them to succeed (关心学生并希望学生成功)

我:这个是我的目标。但是我想说的是,学习和教课应该是个互动的过程,我希望你们能学好和成功,但是我也需要你们来帮助我去帮助你们学好,即,你们要先学,然后让我知道我怎么样能够帮得到你们。(多数学生点头)

  1. Answer any questions (回答学生任何问题)

我:如果你们问的问题是跟学习有关,我当然乐意回答。我知道你们提到这一点的原因可能是,有时你会觉得自己问的问题会不会太蠢。在我看来,学生问的问题不会有蠢的问题,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就问,我站在这里的责任之一就是回答你们的问题。(这点是从我导师那学到的,刚来OSU的时候,有时问导师一些问题很谨慎,会觉得自己问得太无知。有一次在问问题之前,我先说了一句,我能不能问个stupid(愚蠢)的问题,导师很认真的跟我说,Huayan,你要知道,我的职责就是给你解答问题,学生的问题不会是愚蠢的。当然,这只是我导师的作风,和蔼可亲的,想问什么都可以。碰上一些比较暴躁的导师,还是得谨慎点,我听说过一些导师直接在实验室开骂:You idiot!(你个白痴!) Get out of my lab! (滚出我的实验室!)

  1. Humor/funny (幽默,有趣)

我:well,这个怎么说呢?前面你们很多人都在笑,我想我还是有点幽默感的吧?(学生们笑)

  1. Generous in grading (评分大度)

我:这个我可以给你们保证,我绝对是在几乎所有TA中最大度的,我们以往的记录可以证明这点。我改作业是同时基于答案的正确性和你们写答案的逻辑,即使你们给出的答案是错误,但是你给出了你写这个答案的逻辑,我可能还会给一半的分,因为你思考了,而我想看到的是你的思考,而不仅仅是答案。

  1. Respond to email quickly (快速回复邮件)

    我:如果你晚上12点给我发邮件,那我只能第二天早上回复你了,因为我总得睡觉吧?按规定,工作日内,我们会在24小时内回复你。

  1. Meet students outside the lecture and lab (课后辅导学生)

我:这个当然可以做到,你们可以在officehour (师生互动时间)来找我,也可以另预约时间。

以上的10个特点是学生眼中一个好TA应该有的样子,从TA(甚至是教授)的角度来思考一下,其实有些很好玩的地方。例如,学生希望老师能够讲解好课程,但你让他们学完一个东西后来向全班同学来讲解一下,你就会发现,很多时候他们讲得错漏百出,逻辑混乱,其实跟你用的语言是不是母语并没有多大关系,讲课对谁来说都是很难的。一开始教课的时候,我发现有些学生根本就不理你,心里超级难受,心想,我讲得有那么烂吗?后来跟我导师讲了这个情况,导师笑着说,这个并不是只有你会碰到,所有的教授都会碰到,总会有些学生喜欢你,也总会有些学生讨厌你,还有些学生根本就不理你。仔细想了想,好像还真是,观察了一些教授讲课的情况,下面的学生干什么样的都有。在例如,学生希望老师快速回复邮件,可有些学生给你邮件的时候,真的是一些基本的礼仪都不懂,没有称谓,好的还有个Hello,差劲的连个Hello都没有,上来直接说自己要干嘛,完了也不留自己的姓名,有时还加个ASAPas soon as possible, 尽快回复)。虽然我可以从邮件地址大概知道发信人是谁,也可以直接回复你的问题,但拜托,同学,你们中有些是同名同姓的,我得去查才能够确切的知道你是谁啊。


1. 学生眼中一个好TA应该具备的特点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096283.html

上一篇:佛罗里达寻虫记之穷寻不如偶遇
下一篇:佛罗里达寻虫记之路易莎湖州立公园
收藏 IP: 140.254.80.*| 热度|

13 强涛 李东风 彭真明 刘全生 王德华 李毅伟 文克玲 邱趖 李剑超 王从彦 王安良 高建国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