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dli

博文

请不要将小学数学题目神化,也不要将小学数学老师魔化

已有 3544 次阅读 2015-5-26 10: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大家对越南一道小学数学题目展开了大量的讨论,所有人都说难(都难倒了博士)。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只是一道纯粹的小学三年级的数学题,老师在出题的时候并没有要求给出所有解,你只要想到一个就ok。

   现在不少人在网上放出小学数学题,难倒一大堆人。可是大家都忘了,这是给小学生做的,不是硕士博士做的,不需要所有解,不需要严密理论逻辑。它的基础是小学的加减乘除+1-9个数字、或者简单的挖补、拆解等等,可能连变量x、方程都不能用。可大家却将它神化,说有多难、找到解的几率有多小、甚至通过编程来解决。试问,你这些方法能跟小学生讲吗?能讲明白吗?对他们进一步学习数学有启发帮助作用吗?所以,请不要将小学数学题神化,请站在小学数学知识和能力的平台上来理解和解决一道小学数学题。

    当把小学数学题神化了后,大家就开始把小学数学老师魔化。说“这不是在考学生,是在考家长”之类的。每一道数学题都有老师出它的理由,都有这道数学题需要考察的知识和能力(此处抛开一些无聊的,不具备考察知识和能力的数学题)。这样难度的题目有助于学生思考,同时也要求家长一起思考,这难倒不是家长和孩子一起交流,建立和加深感情的机会吗?所以,不要见到数学难题就说“老师不是人,出这么难的题,谁会做?”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思考,利用所有可借用的工具,努力了,我相信,离解决问题总是越来越近的。

   最后,各位牛博,你们做出了答案,你能告诉我,怎么讲给小学生,让他们明白,让他们能解决类似的问题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237-893185.html

上一篇:多重网络的可控性问题
收藏 IP: 58.23.96.*| 热度|

4 吕喆 陈学雷 姬扬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