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论文后记

已有 7741 次阅读 2010-7-9 11:27 |个人分类:梧桐疏影--翩翩我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梦四五年,梦里花落知多少。停顿了手中的笔,划上了论文的最后一个句号,抬头看窗外:暮雨正潇潇,梧桐疏淡,一如记忆中上海的梧桐,美丽而忧伤。雨点零落了六月的花瓣,雨后的月光缥缈如烟,像是丝丝缕缕的乡愁。黑暗中,我似乎感觉到胡子生长的声音,像是大雨过后大地上小草发芽;清风吴树,那时少年薄春衫,闲愁几许,憔悴依旧,我静静地等着,今年的知了何时才会叫呢?

      难忘四五年前,心羡地学华美,俯仰间天下风情尽收眼底,方寸之间,吞吐万里,谈笑河山,寰球仅此轻点,不由砰然心动,毛遂自荐,终如所愿。几年求索,也曾暗暗决心,慷慨图进,希翼于中西大道之上追思先贤巨匠,仰慕众豪群雄,宏图大厦添砖瓦一二。茫茫学海,巍巍书山,时至今日,虽难以自满,有负师友,所幸已然扬帆天涯,梦想与青春尚在,明日犹可图绘。十年一梦纵横,几多欢喜几多辛酸,清泪几盈盈。抚髀玉泉,形销北苑,感慨尾生痴钝,秦女多情。依然记得玉泉时候,年少同学,与好友谈论,既青春,不负青云志,奋于理想,此生何益?时值载人神舟飞天,欣喜之余,有词一首,亦可窥知彼时我之心迹:

琐窗寒 读书

 

梦里江洲,洋桐烂漫,小潭泉涌。

新都古宇,漠然雾花明镜。

更思昔,披衣小窗,漏壶煮水尘烟冷。

步崎岖碎道,蝶飞鸟唱,犹观斗蜢。

 

山亘。

流年骋。怅故舍白云,塞雁孤影。

天狼杳指,与尔高台同酩。

正秋高,神箭入云, 泪湿卷帙何我竞。

待明朝,定把琴抚,笑论春风劲。

      翩翩岁月,逝者如斯,当年三尺小童,今已须眉男儿。我的生日,正好桃花盛开,雪雨纷纷,所谓雪浇雨。戊子年,我二十四岁,大约转博不久;回想一路读书点滴,幼时村前学堂,田野小河,罗雀捕虾,经常躺在草地上看故乡高高的秋天,麦地一片金黄;十多岁离家到小城,风雨小屋,奶奶伴读,那时虫鸣蛙叫,凉风习习;后到盟府,与几个兄弟租民房做寝室,蜿蜒小巷,月明书窗;上海四年地质学习光阴,吴越故地,江南诗酒,始知地学的博大与壮美;后深造于杳杳神京,游于长城,莽莽青山踊跃如兽,黍莜离离千里如画,感泱泱千年华夏文化灿烂之美;寒暑之间,奔于赣、桂、鲁、江、浙等地,辗转二京,映雪于北郊科室,执卷于科苑陋屋,不觉书卷伴我几近二十年。有感读书生涯,转博之后,也学英雄涕,填词以记之:

永遇乐 读书感怀

 

沉梦江东,狂歌蓟北, 飘零几度。

青嶂溪边,矮松石下,笑指儿时路。

烟村一抹,天涯吾友,惟有月明如故。

正年少、飞萤映雪, 休言酒醒何处。

 

水流自去,桃花当日,已是落苴乱絮。

芜漫心间, 朦胧醉里,又见离离黍。

二十四载, 风华收尽, 试看功名尘土。

值春早、萋萋此恨,与谁细数?

      浊酒一杯家万里,常深夜不能入睡。白云舍亲,游子四海,马齿徒增,寸草之心难报昊天养育之恩。北京读书期间,奶奶未及等我毕业,便弃我而去,天上人间,从此永诀。想起旧日时光,伊小脚碎步,深浅蹒跚,我年幼力气尚不能提起一桶水;粗糙老手,胼胝苍苍;舐犊情深,饭我畜我。诗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古又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每每想到这些,不能自已,泪水涟涟;从今后,谁复嘱我,天凉加衣?哀哀重慈,肝肠崩裂,此何痛也!长歌当哭,大悲无泪。夜阑人静,梦断往事,点滴成尘,悲伤浸心,哀思绵绵,不绝如水。维以不永伤?忧伤不已,草拟一词,权当祭稿,奉献灵前,聊表拳拳寸草之心;惟九泉有知,安息极乐:
寿楼春 悼祖母

青山孤云扬。

且呜咽草莽,纷卷秋霜。

鹤去长风如泣,黯然斜阳。

惊杜宇,鸣西乡。

阻雁鱼,离离魂伤。

 

但漠漠泉尘,茫茫世事,何处诉凄凉?

依稀泪,灯丝长。

又霜鬓点点,胼手苍苍。

忍忆金莲微步,月明书窗。

谁嘱我,加衣裳?

旧梦残,伤心参商。

道天亦真情,黄昏雨雪犹断肠。

      昨夜淡淡的微醉,今朝空空的惆怅。梦里江南,一叶兰舟,桨声灯影,游丝袅树,摇橹入我梦。明月何其皎皎,我心何其皎皎,在玉壶,在梦里江南水乡的薄雾里,在易安的长短句里。诗经湿地,窦滔回文,沈园悲歌,湘妃泪洒竹枝,往事千年,东风不与便,周郎何堪?大漠雄风万里,风化了寒武纪的熔岩,恐龙不再复生,满世界的荒凉,冷风刹刹,枯叶满地,卷起来如蝶般地飞舞,胡子与头发一样长,冷风热雨之后,何时有我进化的轮回?望尽天涯,天涯之外可曾有春风,可曾有绿草花香,可曾有纤步盈盈笑语妍妍?我将离开华北平原,离开故乡的高原,再回江南,泛舟秦淮,高卧紫金,携友二三,对饮于秋高;梅谷不言,清风徐来,夜凉如水,银蝉振兮,抚琴一曲,其瑟何处?沽酒金陵,且歌且酒,种桑种梓,人生几何,君子当以经纶。 
    古人云,伤神者唯黯然别离。斜阳外,杨柳重重,长亭十里,芳草年年与恨长,阳关今有轻唱,一壶浊酒,相逢何期?何以解忧,惟有杜康。酒醒之后,当负剑气,展鹏志。高丘戏白云,秋高念佳人。茫茫前程,沧海桑田,明日谁当笑峥嵘?毕业之时,颇多感慨,难尽笔端,翩翩伤我怀,伤之不已,遂填词一首,不堪愚陋,以记之,云云:                                                     
望海潮 毕业感怀

 

月烟吴树,冷霜燕城,匆匆几度飘零。

河楚一桨,昆仑指点,笑谈大道纵横。

何必借东风!

仰中西大笔,半壁多情。

壮志当歌,千杯知己入新声。

 

潇潇暮雨堪听。

忆青云万里,经略两京。

离绪未阑,乡愁渐远,卷前明灭流萤。

几曾务虚名?

念春晖难报,一任茕茕。

明日天涯,征程踏却马蹄轻。

                                                                               庚寅年孟夏

                                                 刘波  匆匆间于科苑北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342491.html

上一篇:望海潮--毕业感怀
下一篇:毕业离京琐记(一)
收藏 IP: .*| 热度|

5 余祥 武夷山 赵宇 侯成亚 hefer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