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写在博客之前

已有 3065 次阅读 2010-2-25 14:07 |个人分类:梧桐疏影--翩翩我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客, 狼图腾

我一向不大喜欢博客,也很少看别人的博客。与其博客还不如写日记呢,然而我连写日记也不想,因为懒惰。但是偶尔还会写点什么,发发感慨,尽管不好,权当自娱自乐。这个好比多数男生有时候会借助体育运动而维持某种情绪的平衡,对于我,体育还没有这么大的功效,只有写点什么,才是我的一种平衡方法。

我不喜欢畅销书,畅销书多是哗众取宠。很早以前听到过有本《狼图腾》的,基于对畅销书的一贯看法,我从来没注意过这本书。后来得知作者是在内蒙插队的知识青年,既然涉及了我的家乡,我就决定看一看。看了之后颇有感触,欣赏蒙古苍狼的傲骨和野性,而性格平和的我似乎总觉得有时候很缺乏一种侵略性,而这种侵略性的精髓就是草原狼的那种坚硬的精神。

正如腾格尔所言:那是悲壮勇士面对长生如歌的表达,是献给天堂里伟大母亲最美的情感、最柔弱的衷肠、最动人的恋曲。忧伤那只倔强的小狼生活的如此坚硬却没有得到它应得到的野性生活,那只白狼王在草原的深夜里仰天长啸,蒙古沙尘暴飞扬下的狼洞已经看不到往日的生气和血性,草原游牧文明不屈的精神的逝去远离了我们....

我似乎可以看见小狼固执而忧郁的绿眼睛,透过时空可以理解那面对长生青天幽幽如诉如泣的长啸,似乎可以隐隐约约地理解蒙古人总是对茫茫的草原如此的深情和热恋,对大地和母亲的拳拳的眷恋,诚如那首美丽的蒙古族民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似乎可以看到历史长河中蒙古草原上的勇士曾经铁蹄四践,黄尘滚滚,血流成河,摧残了欧亚大陆的草木和生灵,臣服了寒冷的西伯利亚和浪漫的多瑙河流域,也蹂躏了萨达姆的故乡和人民,掳杀了金庸世界里英雄豪杰萧峰的出生地和段誉的小天堂;蒙帐里的油灯下成吉思汗饶有兴趣地研究着中国古老的哲学和西方宗教的教义;某个时候起黄沙开始蔓延,吞噬着美丽忧伤的草原上的棵棵绿草,最后一只蒙古狼孤独地在月下哭嚎,美丽的绿眼睛里可曾有泪水涟涟?

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的进退战斗,草原狼和华夏龙的排斥融合,几千年弹指一挥过去了,如今流淌的血液已然分不清来源于西羌还是中原了.............

历史是一轮滚滚前进的大车,没有倒档的大车,身后留下了滚滚黄尘和和漫长的车辙;草原狼已经成为历史的影子,长嚎也只能出现在书本里,出现在人们的梦里....;游牧民族的消逝和同化是必然的,远远地消逝在人们的视野里,远远地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身后留下了不可避免的忧伤,千年旷世的忧伤......



以上,是我看了狼图腾的一点感想,也算是序,算是日志的开始吧 


几年前开始写博,博客自序。不过似乎现在而今眼目下,每天上网必看的就是科学网了,其他的都不大上了,也从未如此多地去看别人的博客。至少这里没有小广告,可以安安静静地写下去,权当日记本了,嘿。

                                                                                             (2006-02-26 21:58: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297537.html

上一篇:回家的路上
下一篇:一些人,一些事(1)
收藏 IP: .*| 热度|

5 杨学祥 李万峰 吴飞鹏 赵宇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