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变政府推动为理性自觉:新建本科院校转型新要求

已有 2795 次阅读 2015-12-24 11:19 |个人分类: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转型发展, 应用技术型高校

本科院校特别是新建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是高等教育办学规律使然。其中既有政府的推动,也有高校理性自觉。但在“十三五”期间,这种转型应该更多地依仗高校的理性自觉。

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在“十二五”期间,主要地依靠政府的推动。这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使然。在国家战略方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互联网+”战略等均需要大批高级应用技术人才。在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方面,高校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是高校分类办学、错位发展。教育部曾把此列为一项重点工作,因各种原因,这方面的政策并未在2015年出台。但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告诉我们,本科院校特别是新建本科院校模仿211高校发展模式,必是死路一条。同时,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发展,既是社会转型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职业教育科学持续发展的需要。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既面向社会和企业需要办学,也对接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解决职业教育的纵向发展问题。因之,在“十二五”期间,政府推动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用心良苦。先是20145月,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发言提到,“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将向应用技术型转,向职业教育类型转”。后是教育两度把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继而,国家层面的政策意见,如《中国制造202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都明确提出引导、推动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而三部委2015 1116日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则是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的具体指南。

“十三五”期间,转型工作将更多地依赖本科院校的理性自觉。事实上这种理性自觉一直存在,且这种理性自觉正在形成了燎原之势。20136月,全国三十多所院校发起成立了“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致力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和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之路的探索。目前已有成员近200家。另据官方统计,2009年之前,新建本科院校自觉面向地方(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比例不足80%,但2009年以后,高校转型工作已经进入一个实质性发展阶段,接受合格评估的新建本科院校将办学目标定位为地方性应用型本科的比例分别为86%2009)、92%2010)、96%2011)、98%2012)、100%2013)、100%2014)。2015年新建本科院校(不含独立学院)扩展到403所,占普通本科高校(不含独立学院)的43%。全国现有的339个地级城市,有208所新建本科院校分布于其中的196个城市,布点率达57.82%。目前,已有181所高校领先进行转型试点,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向应用技术型高校发展,已成为新建本科高校的一种理性自觉。新建本科院校已经成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

在十三五期间,要使这种理性自觉得到持续发展,仍需要政府和高校继续深入做好一系列工作。一是国家宏观层面的制度设计需要进一步细化、科学化,如拨款制度、高校评价制度、企业参与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教育等需要有针对性的制度。二是给这些高校松绑,赋予这些高校更多自主办学的权力,具有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市场的体制和机制。三是让高校有切实的权利和实力进行“双师型”教师培养与引进,让企业乐于与高校合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解决高校与企业协作培养人才的横向联系问题。四是解决应用技术型高校毕业生的上升之路,让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完善起来,解决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纵向“断头路”问题。对高校来讲,一定要自觉转变观念,变“要我转”为“我要转”,做好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做好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制度设计。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所有工作包括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继承与传承都应该围绕提升学习者的技术技能、就业质量、创业能力并奠定其长期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一根本目标来进行。

(本文载中国科学报2015-12-245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12/334717.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945557.html

上一篇:荣耀与耻辱:中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
下一篇:修改后的《高等教育法》新在何处?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 李颖业 李方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