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学院团队建设应该强化的四个意识 精选

已有 6491 次阅读 2014-2-22 09:09 |个人分类: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团队建设, 继续教育, 学习意识, 责任意识

在大学管理理性日益强化的大背景下,在大学各项事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大学学院在团队建设中必须强化四个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机遇意识。

第一,团队和个人都要有危机意识。每个学院的风险会有所不同。但各个学院都有风险,既有前进中的风险,也有市场的风险。每个学院都面临招生数量质量、教学质量、科研项目质量等方面的竞争。有竞争就有风险,一些学院在不远的将来,就有可能在这些竞争中败下阵来。对我们继续教育学院来说,我们团队的风险来自于什么呢?第一,学历教育。我们学历教育的结构不合理,我们目前70%是专科生,30%是本科生,这是有问题的,我们本科学校应该侧重于本科。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明年我们专科的计划将会进一步减少甚至取消,所以我们招生工作必须要转型,要转向本科教育。第二,远程学历教育审批权取消的风险。2014年国家开放了远程教育,原来全国只有68所高校有远程学历教育资格,现在国务院已经彻底取消了这项审批权。这势必会招来一些培训公司、学校趁机投机,把远程教育变化学历批发市场。这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风险,对我们来说是个灾难。第三,自考助学。自考助学一个危机来自于目前有一些社会机构开始注册普通专科学校,获得普招的身份。这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自身的专业,我们六个专业中,大部分都在走下坡路,学生的减少就意味着成本的上升,就有着很大的风险。那么,我们个人的风险又在哪里呢?就是我们团队和个人的战斗力还不够强。团队强的科室可以积极、主动的去工作、去思考。个人素质强的人能认真思考、研究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站在更高一层的位置去看待问题?是否能够从领导的角度去审视问题?这点很重要。我们现在的员工就是不能够这样去思考问题,不能站在上级领导的位置上去思考问题,甚至不能站在自己工作岗位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缺少团队战斗力,缺少集体荣誉感,这是我们一个大危机。

第二,团队和个人都要有责任意识。在工作岗位上,最好的文凭是个人的人格,是个人的责任心。责任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核心本质,也是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所在。任何一个企业与单位在考察员工时都把责任放在首位,一个没有人格魅力、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不可能得到重用的,没有责任心可以能够赢得一时,但这绝不会长久。我把责任心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在其位而不谋其事的人,责任心最差,连自己本职的工作都不去完成,应付了事。第二层次是领导布置什么就只完成什么,完全把自己当做应付领导的工具,绝不深入去思考如何创新去做。第三层就是责任心比较强的人。责任心强的人,不会为自己找借口,就像战士上战场一样,能够充满责任感的去做事。这就要求大家:第一,按时做。不管是上下班还是完成工作,都要按时、及时,坚决不能找借口和拖延;第二,低成本去做,能节约的就不要浪费。这不仅仅是像节水、节电、纸张的问题,这反映了一个人的意识和素质;第三,主动做。我们能否做到领导布置的任务做好,领导没有布置的任务做的更好、领导在场工作认真,领导不在工作更加认真呢?第四,用心做。就要求我们把每一件事情都认真的思考透彻,做好每一件小事,时刻记得“勿以善小而不为”;第五,创新做。要超出领导的预期,要能够创造条件完成工作。有责任心的人没有做不成事的“借口”,而只是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此,我们都应该好好反思自己,为什么别人能够完成而你却不行呢?为什么你觉得只有你的困难多呢?要知道,办法要比困难多,一定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人只有有强大的责任心,他才可以赢得尊重、赢得理解。

第三,团队和个人都要有学习意识。我们这个团队的年龄相比其他院系来说比较大,创新力、学习力明显不足,不能够先于市场意识到问题,就是我们团队建设中的一个大问题。当一些情况已经出现了,而你还意识不到其中的风险,这是非常可怕的。学习才能出思路、学习才能出创新,学习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了机遇抓不到、有了风险意识不到,就是不学习的后果。当时代在发展、在进步,而你跟不上前进的脚步,那么你必将出现问题,甚至被淹没、被淘汰。例如2014年国务院取消了有关教育的4项审批权,其中有两项与我们继续教育发展关系密切,一个远程学历教育审批取消,一个是自考专业审批权下放。这对高校继续教育影响深远,所以我们既要赶上国家远程教育的首班车,又要调整增加自考专业,如果你不学习,又怎能跟上时代的变化、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和计划?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我们将永远是一个落后者!

第四,团队和个人都要有机遇意识。凡是危机存在的地方,也就是机遇存在的地方。我们每个人都既要善于找问题、找危机,更要善于找方法、找机遇。要能够化解矛盾、化解危机,要找到危机背后的机遇,这是我们必须要把握的东西。那么,我们的机遇现在有哪些呢?第一就是远程教育审批权的取消。我们要力争赶上远程教育的首班车,并为此做好准备;第二是网上资源的建设机遇。网上资源既满足了我们教育教学的需要,学生可以通过网上来学习,我们也可以申请国家级的课题和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当我们的微课程做的比较成熟后,我们会开发苹果手机APP及安卓客户端的APP ,方便了学生,也提高了我们的档次和水平。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已经列入了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大家要认真的去思考、去落实、去想办法。第三是自考专业审批权的下放。我们要努力增加社会需要、又有市场前景的自考专业。第四是培训项目。国家每年都会拿出大量的资金用来做继续教育和教育培训,培训项目也是非常多的,国家继续教育的重点正在由学历教育变为职业培训。目前企业对职业培训的需求也是很大的,这就要求我们深入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去办事,全力以赴的抓培训。第五是我们的学习优势。全院人员都在积极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学习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将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一个保证。

危机、责任、学习、机遇是每个团队建设中必须全力解决好的问题,也是一个系统,要紧密把握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升团队竞争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769694.html

上一篇:管理理性下的大学难有学术自由
下一篇:探究式工作是大学管理工作的基本范型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9 胡金龙 王涛 曹俊兴 郑新奇 彭渤 薛宇 肖振亚 王锟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