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高校继续教育必须坚持“四个面向”

已有 7045 次阅读 2013-1-29 09:17 |个人分类: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校, 继续教育, 四个面向

      在知识社会里,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技能提升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新事物的出现同样也是越来越多。面对一个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社会,任何人都需要继续教育。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国务院才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教育部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落实《关于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草稿)。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继续教育将有一个大的发展。高等学校在国家继续教育中应扮演重要角色。那么 高校继续教育如何科学发展呢?高校如何迎接继续教育的春天呢?我认为高校继续教育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即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学生。
      面向社会要求高校心中想着社会,想着如何为社会服务。高校继续教育也必须在社会服务中完善自己,在服务社会中实践高校职能与继续教育职能。这是高校继续教育发展中必须必须明确的一个基本前提。继续教育面向社会,要求高校必须研究社会继续教育需要,研究国家继续教育发展方向、任务与重点。在研究社会需要的中,研究高校自身与社会继续教育的结合点、契合点。在这方面,高校继续教育必须做到知社会,知需求,努力找准自身定位,优化自身结构,形成自身服务社会的着力点、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继续教育具有二重属性,即继续教育具有教育的公益属性,也具有教育的市场属性。同时,继续教育也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其中的竞争服务主体既包括高校与企业,也包括各种社会教育机构。面向市场就要求高校继续教育既要适应市场要求,也要按照市场规则办事,同时要建立适应市场的基本机制与制度,人员素质也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只有如此,高校继续教育才有竞争力。当然,在面向市场的同时,高校继续教育也必须牢记继续教育的公益属性,要合理定位高校继续教育的盈利空间,确保把继续教育收入的大部分投入到继续教育的硬件、软件建设中,以保持高校继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现和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到来,高校继续教育面临着发展模式的转型。当80%以上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可以进入大学时,高校继续教育的服务对象、服务客户、服务模式将发生大的变化。在服务内容上,高校继续教育将由学历补偿教育为主转变化非学历教育为主的发展模式;在服务客户上,高校继续教育将由服务18-22岁适龄青年转身服务全体劳动者;在服务用户上,高校将由不特定主体转向服务企业这一特定用户。如此,高校继续教育必须坚持面向企业。面向企业需要高校明确知晓继续教育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企业人员的学历与技能继续教育是高校继续教育今后的主要努力方向。高校继续教育必须认真分析企业对人才技能与素质的基本需求,按企业要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
      随着高校继续教育发展模式的转型,高校继续教育的学生也将随之发生大的变化。高校继续教育的学生将会丰富多彩。从学历上讲,它的学生可能具有专科学历,也可能具有博士学历;从年龄上讲,它的学生将有各个年龄层的人员;从需求上讲,它的学生也将是丰富多彩的。高校继续教育必须适应学生变化,面向学生,研究学生的基本状况、基本需求、基本态度,做到有的放矢。
总之,“四个面向”既是高校继续教育科学发展的理念,也是高校继续教育科学发展的行为准则。无论在理念层面,还是在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亦或是实践层面,高校继续教育都必须坚持四个面向,惟如此,高校继续教育才具备了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57490.html

上一篇:2013年中国高等教育运行的新趋势与困境
下一篇:2013年01月高教关键词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5 陈小润 宁利中 hangzhou yunmu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