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人的工作境界

已有 3588 次阅读 2011-12-26 09: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作境界

      当工作顺心或不顺心时,人们总要问些问题,其中,对“我们为何而工作?”迷茫最多。每每想到有的人对工作采取应付的态度,我会问为什么;而对有些人“只唯上”的工作准则,也经常感到不解;对有些人工作只为钱,没钱就不干活的态度也表示疑惑;对有些人忘我的工作态度、工作精神也是充满疑虑。每个人为何而工作,成为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思之数日,终有所得。对“我们为何而工作?”这一命题也就有了一些心得。或许大学人对工作的认识和工作实践可以分为三个境界:把工作当任务;把工作当职业;把工作当事业。

      一、把工作当任务

      把工作当任务的人,背后的支撑理念是:这是领导交给的任务,工作就是做给领导看的,我应该按领导意志去办。领导让做的就去做,领导不让做的就不去做。领导满意不满意即成为此类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这类人工作主动性差些,有时为了工作甚至是疲于应付,当工作不顺自己心时,工作即成为负担。现在这类人在大学中应该不在少数。现行的体制也支持这种工作信念。但这种工作信念的缺陷也十分明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创新性。当然,持此类工作理念的人,本人在工作中也很少会有成就感、满足感。有时甚至充满畏惧和惆怅,唯恐领导不满意,失去领导信任和支持。有时工作甚至成为生活的一种负担。

      有时也想,大学教授为何会把工作视为任务呢?大学教授为何对领导的遵从超过了对学科的敬畏呢?或许这其中最大的缘由是学术自由和学术中立的缺失所致。

      二、把工作当职业

      严格上讲,工作即是一种职业。但问题是把工作仅仅当成职业,当成一种赚钱养家的一种方式或载体。此类工作的基本理念是:工作即是赚钱的方式,工作最高目标即是赚钱。有钱的事就做,没钱的事,即便是有意义的工作,也不想去做。“钱”或说“正收益”成为此类人工作的出发点、准则和归宿。当钱达不到自己目标时,就会想法去挣钱。这种工作信念,有时会让人们失去生活的意义和乐趣。有时甚至为小利而戚戚不已,有时为自己多付出的一点劳动而耿耿于怀,有时甚至为了钱,而失去对工作单位的基本忠诚。想想我们周围的人,我们发现,此类人也不在少数。我们太多的教师为了钱,去外部做项目,而忽视了自己应该培育的学生。

      每想至此,就不自觉有些忐忑。功利主义、消费至上开始左右大学的精神了。近闻今后大学将取消各种形式的校内补贴,如科研工作量补贴、教学工作量补贴等。不知此政策会加剧此现象,还是消解此现象。

      三、把工作当事业

      把工作当事业,即是工作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是自己生活的乐趣,工作也是自己的价值追求。此类人的工作信念是:工作即是目标,把工作做好即是工作的全部。他们工作不为钱,也不为领导,只为了一种理想。在工作中,他们得到生活的意义、精神的满足。有时他们为了工作甚至达到忘我的地步。现在,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越来越少了,无论是大学外,还是大学内。知识分子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生活理念和职业操守越来越没有市场。

      思之愈多,发现单一的工作信念并不一定完全套在某个人身上。更多时候,人的工作信念是三种信念的综合体,只是某一种可能是其主流工作信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22090.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有问题之学院篇
下一篇:中国大学有问题之大学内部评价篇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7 陈小润 吕喆 王涛 张玉秀 毛宁波 曹小晶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