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给南科大及朱清时校长的四条建议 精选

已有 6194 次阅读 2011-6-24 07:09 |个人分类:大学英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方科技大学, 朱清时

      南方科技大学因其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团队三位成员的离开,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对象。人们不解,也感到迷茫,为何高调自称“以香港科技大学为模板”南方科技大学,容不下三位教授?三位教授为何如此痛批南科大及朱清时?作为一个傍观者,也作为一个高等教育的研究者,总想以“傍观者清”为借口,给南科大及朱清时校长提几条建议。

      建议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但应以党委领导为底线

      在大学事务中,第一位的应该引起领导重视的是学校的治理结构。治理结构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前提条件、必要条件。不重视治理结构建设,或者治理结构混乱,就会引起人们的迷茫,也会造成学校工作的混乱与无序。南方科技大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理出一个较为科学实际的治理结构。从《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来看(以下简称《办法》),南科大的治理结构包括:理事会、校长、校务委员会和校学术委员会(《办法》第14条)。单从此点来看,其治理结构中的功能分工不科学、不严谨,甚至存在相互的冲突。从《办法》看,理事会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决策机构,理事会“由政府代表,南科大校长及管理团队、教职工等代表和社会知名人士等组成。理事会设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理事长由深圳市市长或市长委任的人员担任。理事由市政府聘任”(《办法》第15条)。但该《办法》同时也规定南科大“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办法》第5条);“校务委员会对学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中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办法》第23条);“校学术委员会负责对学校教学、科研等重大学术事项进行审议”(《办法》第25条)。从以上表述中,可以看出:学校向理事会负责就是向深圳政府负责的;党委领导如何体现没有说明;学术委员会只有审议权,而无决定权。当下,南方科技大学应该认真研究本校的治理结构,并应在《南方科技大学章程》中予以体现。我想关键的有三点:厘清理事会构成及议事方式;明确党委决策职能;提高学术委员会对学术事务审议权的层次,比如扩大学术委员会审议内容的范围、规定学术委员会审议的事项,校务委员会对学术委员会的决议原则上予以尊重等。前两者可以确保南方科技大学的治理结构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有关公立大学治理结构的规定,确保南方科技大学的独立办学权利;后者可以使南方科技大学治理结构确保南方科技大学的“坚持追求卓越、学术自由、学者自律的大学精神”的实现(《办法》第5条)。

      建议二:完善自主招生方案,但应以参加高考为底线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36条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推荐录取;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地区就业的,签订协议实行定向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破格录取”。从中可以看出,今后普通高校招生的方式主要有5种:择优录取、自主录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虽然后四种是今后高考改革的一个方向,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的介绍来看,目前高考制度为广大群众所拥护,2007年的社会调查显示,95.7%的人认为现行的高考制度是公平的。这充分反映了社会对高考制度认可的程度,高考也被认为是当下最公平、最公正的选拔人才的制度。南方科技大学完全脱离高考,进行完全程度的自主招生,虽然出发点是选拔优秀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但这种自主招生的形式并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下一步,南方科技大学应该认真完善自主招生制度。我的建议是学生参加高考是自主招生的底线与前提,在高考的基础上,可以赋予学校招生更大的自主权。像目前北大的自主招生,赋予招生的自主权就很大:校长推荐的学生,只需要过一本线即可录取;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最多可以降低60分录取等,就是很好的方案。

      建议三:完善教师聘任方案,但应以一定比例的全职教师为底线

      办高水平大学,师资最为重要。一定数量的教师既是正常办学的保证,也是办高水平大学的保证。研究型大学的师生比一般控制在1:4至1:8的范围。南科大朱清时校长也说过,今后南科大的师生比保持在1:8左右。应该说,这是一个理性的数据,也是现实的数据。但南科大的办学实践却多少有点偏离了这一比例。根据香港科技大学三位教授的文章数据,南科大目前只有两位专职教授,且都是退休的教授,这着实是一个大失误。大学需要大师,大师是大学的灵魂。但大学更需要大量的中青年教师作支撑,中青年教师是大学的躯体。大学有躯体没有灵魂不行,大学只有灵魂而没有躯体将更不可行。真诚建议朱校长能够完善教师聘任方案,以原定的师生比1:8为底线,认真聘任具有学术潜力的中青年教师、教授。院士、退休知名教授只可作装饰,他们的优势在培养青年教师,他们时间和精力基本不允许他们从事本科生教学。

      建议四:完善自己的筹建团队,但应以合法性为底线

      从各个媒体的报道到来,现在的南科大委实只有一个校长朱清时在“一手遮天”,这着实让是对一位64岁老人的不爱护,也说明南科大至今没有解决好自己的“筹建团队”问题。我认为南科大至少应该建立三支“筹建团队”,一是顾问团队,二是学术团队,三是行政团队。真诚希望南科大能够尽快完成对两位副校长的任命,让两位副校长分担一些筹建工作。比较迫切的应该是学术团队和行政团队的组建。学术团队以教师聘任、学科规划、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的筹备为重点。行政团队以校园建设、对外联络、后勤保障等的筹建为重点。顾问团队则应以国内外教育专家为主,给朱校长提供建校意见和建议。但不管是那个团队,都应以合法性为底线。合法性是指南科大的筹建过程应该符合法律法律的要求,符合大学办学规律与人们的文化期待。具体讲,顾问团队应该给朱校长提供国家办学的强制性规定,提供国内外大学实践所形成的基本大学办学规律。学术团队应该尊重大学办学规律,行政团队应该尊重国家的强制性规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58618.html

上一篇:朱清时校长的“四大失误”
下一篇:六月高教关键词
收藏 IP: 112.241.9.*| 热度|

15 刘立 武京治 吕喆 吉宗祥 刘洋 李宁 肖重发 陈永金 王涛 孟凡 谢鑫 吕乃基 唐常杰 侯成亚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