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敢于说“不”: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 精选

已有 11719 次阅读 2011-5-8 09:53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流大学建设

世界一流大学认定标准多重多样,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毕业生,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科研成果,……还可以列出很多。但我认为,从否定意义上去判别一所大学是否为世界一流大学有其进步意义。大学是社会的良心,它只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而不能满足社会的欲望。大学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应该有自己的独立价值判断,有自己的独立人格,有自己的批判反思品质。因之,我们可以用大学是否敢于说“不”来判别一所大学是否具备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条件。只有敢于说“不”的大学,才无愧于世界一流大学的称号。

“不”唯上

不唯上,即大学不以领导人的意志、执政党的意志为马首是瞻,而是根据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价值标准去发展自己,表现自己,证明自己。哈佛大学是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但它从来不以自己培养了多少位总统而自我标榜,也不以总统或国家领导人视察哈佛大学而自满。相反,它时时保持着与领导人的距离,唯恐因此沾上“官气”。1986年恰逢哈佛大学350周年校庆,里根总统应邀出席庆典。事先,不知天高地厚的里根总统向校方暗示,要哈佛到时给他颁一个“荣誉博士”的头衔。按照里根当时的政绩,哈佛真送给他一顶博士帽,也不算为过。可校长德里克·博克却断然拒绝了里根的要求,并公开宣称:“我无意于奉承另一位总统的虚荣心!”总统归总统,哈佛归哈佛,总统不因此而动怒,哈佛也不因此而失去与政府合作的机会。但因此,哈佛却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包括里根总统的尊重。

“不”媚俗

大学和它所服务的社会、政府、组织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因为大学不仅是社会的服务者、支持者,同时也是社会的评论者、思想者。大学不仅创造并传播知识,还要对已存在的社会现象、评论体系和价值观念采取一种独立的质疑态度。为了发挥这种复杂角色的功能,大学必须设立一条与社会分离并渗透边界。这条边界可以确保大学按大学自身的运行逻辑来发展大学,确保大学可以自主决定大学的活动边界、关系边界和行动者边界,最终确保大学发展的自主性、内生性。大学的特性、大学自身的学术成长规律将在大学边界内健康发展,大学的学术自由、教学自由、学习自由将在大学边界内得到充分的保证。如果大学却失了这条边界,与社会融为一体,则呈献出“媚俗”的特征。“不” 媚俗是大学保持独立人格的前提,也是确保大学独特本质的前提。如果大学媚俗,就会与社会混同,大学就会因此失去其独立的价值标准,因之,也就不会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不”唯利是图

大学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没有充足的资金,就不会有大学的快速发展。但大学不能因此而丧失自己的原则与立场。大学只有确保自己学术中立的地位,才会有其学术真理性的追求。附加条件的利益,只会影响学术研究的公正性、真理性、独立性,并将最终影响大学的声誉与发展。1990年代中期,耶鲁大学一位校友要给母校捐献两千万美元。二千万虽非巨款,但对当时捉襟见肘的耶鲁来说,也不无小补。可是,后来校方了解到,捐款人意在设置“西方文化历史课程”,以对抗当时美国大学校园文化日益多元的趋向,而且捐款人的附带条件是要提名该课程的教授。于是校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笔捐款。“不”唯利是图是一流大学的品质,一流大学决不会被动地按照捐赠者的议程来为他们服务,一流大学决不会唯利是图,变为捐赠者实现他们抱负或野心的被动工具。

“不”急功近利

普林斯顿大学不是综合性大学,但是因为普林斯顿大学对学术规律的尊重,她却培养出几十位诺贝尔获奖者。一流大学“不”急功近利,不会把教授当成每天必须下蛋的母鸡,不会给教授定下急功近利的学术目标,更不会要求他们每年必须完成多少篇SCI论文。正是因为此,普林斯顿大学的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John Wiles)教授才有可能9年不出1篇论文,埋头苦干,静心研究,解决了困扰世界数学界长达360余年的一大难题——费马大定理,最终获得历史上惟一的菲尔兹特别成就奖;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急功近利的品性,才有对大师和学术的敬重,才有患精神病的天才数学家约翰•纳什(John Forbes Nash)静心地生活在校园内,终于使他在与疾病搏斗30年后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1]

“不”唯上,“不”媚俗,“不”唯利是图,“不”急功近利,说着简单,做着难。也正是因为做着难,它们才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一所大学如果做不到说“不”,就永远成不了世界一流大学。


[1]杨福家.中国当代教育家文存—杨福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97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41795.html

上一篇:大学继续教育科学发展需要处理好六对关系
下一篇:南方科大未获招生资格是利好消息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66 王涛 丛远新 吴宝俊 侯成亚 王守业 李志俊 刘玉仙 武夷山 于锋 杜彦君 张天翼 水迎波 吕喆 刘庆丰 张乐 唐常杰 黄智生 王季陶 秧茂盛 胡新根 陈苏华 周华 刘晓松 郭桅 刘立 梁进 余世锋 李天成 蔡津津 翟远征 许培扬 谢德健 汤富兵 李永丹 逄焕东 徐明昆 张林 刘伟 王超 赵凤光 郭崇慧 姜交华 吉宗祥 张国杰 牛登科 张芳 刘凯 王勇 刘颖彪 何士刚 曾新林 苏力宏 赵美娣 张军波 xqhuang bigsir jiancheng4s sss123 dreamworld liuzhan001st jingchan agreatboy hefery mbb ycjyf lisuning

发表评论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