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985”“211”不扩军,河南高等教育向那里去? 精选

已有 19121 次阅读 2011-3-8 15:26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河南高等教育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37日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时表示,“985”、“211”已经关上大门,不会再有新的学校加入这个行列。[1]

        看到这则消息,感到莫名的难受。第一个反应就是河南高等教育完了!河南省的孩子们将不再有可能享受在自己家门口上高水平大学的快感!他们必将为此要应付比上海、北京等地孩子残酷地多的竞争。

        河南省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十四分之一;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107所,占全国总数的二十六分之一;2010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总规模达232.35万人,占全国高等教育总规模的十一分之一;河南2010年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3.66%,低于全国近1个百分点;河南只有一所“211工程大学”,全国有111所,占全国总数的1%。几个数据下来,我们会发现,在高等教育优质资源配置方面,河南被严重地边缘化了。

        总所周知,“985工程”和“211工程”是为了建设一流大学而实施的工程。两类大学的投入远远高于一般大学的投入。以中央财政教育支出情况来看,为实施“985工程”、“211工程”等,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开展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2011年,中央将安排资金71725亿元。[2]2010年教育部扶持有特色的高校,对非“211工程”学校投入总数却只有5亿元。河南省除郑州大学以外的高校今后将得不到这笔专项经费的支持。河南高校生均经费目前只有区区6000元左右。办大学,有钱不一定能办学,但没有钱是一定办不好的。河南省高等教育该如何才能发展呢?

        第一,走特色发展之路。特色是生命线,只有有特色,才会有优势,才会得到企业和社会的重视和捐赠。

        第二,加大省部共建的力度。不只是与教育部共建,还要与其它部委共建,利用共建,获取中央其它部委的支持。

        第三,分类发展,错位竞争。在确保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前提下,实现其它大学的转型。特别是要面向河南工业、农业发展进行转型,切实为地方发展服务。

        第四,加大高职类院校的建设力度,甚至可以把一些普通本科院校改革为专业类、技能型本科院校。

        第五,不再审批新的学术类硕士授权单位、博士授权单位。全力抓好专业类教育。

        第六 ...........


[1]  原春琳,张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985”“211”已关大门[N].中国青年报.2011-03-0809版).

[2]  杨晨光.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教育支出2963亿[N].中国青年报.2011-03-0701版).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20083.html

上一篇:哈佛的成功之源与南方科大的蹩脚之履
下一篇:建设一流大学可以有“加速度”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46 黄富强 武京治 赵豪飞 李小文 丁甜 吕喆 陈安 侯成亚 王瞧 王涛 毛培宏 魏晨 王号 刘全慧 徐耀 丛远新 余世锋 柳东阳 郑中信 王家刚 王中奎 刘冬 吴明火 王斌 陶代琴 巴要帅 刘博 杨华磊 吴景鹏 李正杰 张亮生 佟冬 周灵娜 张月婷 谢鑫 陈晓娜 李广伟 李永丹 蒋永华 李学宽 行敏锋 wayyybn neilchau pla huxuanlai jlx1969

发表评论 评论 (1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