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需要有士气 精选

已有 6312 次阅读 2011-1-2 09:44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之道, 教师发展, 士气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苏珊尼•洛曼(Susanne Lohmann)的研究成果表明:“由于科学进步的随意性,士气问题对大学至关重要。……一所设计精良的大学会使那些疲倦不堪的教师恢复精神,鼓动他们从事其他那些能让他们引以为豪的活动,例如教学或管理”。[1]西南联大在物质困乏、学无定所的情况下取得成功的案例也证明了大学士气对大学的影响和作用。那么,何为大学的士气?又如何保持大学的士气呢?

大学士气是弥漫于大学之中的积极向上、追求真理的氛围和境界。它可以用以下四个指标来表征:(1)不安现状的志气。大学的师生普遍对未来有更高的要求,对自己的学术、学习、学涯有系统的规划。不满足于现状,不倦于现状,更不安于现状。(2)永葆惊奇的童气。科研的动力之一就是人们的童心,这种惊奇可使人永葆一种对未来的新奇感,对科研的敬畏感,对从事科研的自豪感、幸福感和满足感。(3)藐视一切的霸气。大学师生尊重对手、竞争者,但决不畏惧对手,而是以一种平等的心态藐视对手。这是一种自信的力量,是一种向上的品质。(4)愈挫愈奋的勇气。面对困难不低头,而是勇于面对,愈挫愈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科研上的成功经常来自最后的坚持。大学存在了这四气,就会形成敢于进取、勇于亮剑的士气。大学离成功就不远了。但在现实的大学中,我们却发现大学中这种士气越来越少,我们看到更多地是安于现状的教师和学生;看到年青心老的学者;对未来没有规划,对困难予以绕行的学者;对权威予以崇拜学者。大学如何可以唤起人心中的士气,驱赶人们的倦怠呢?

唤起人们心中的士气的方法或者说路径主要有五个。第一,大学文化。大学文化是大学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而成的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精神气质,一种习以为常的风气。每所大学的文化都有其独特的气质,独特的价值追求。这种气质、行为方式、风气和价值追求在不自觉地影响每一所大学的师生。如果一所大学没有形成追求真理、尊重教师、勇于创新的风气和文化,那么这所大学就不可能具备学术共同体的特质。作为这所大学主体的教师就不会被重视、重用,这所大学就有会有士气。反之,大学的士气一定很盛。第二,大学制度。制度是调整人们行为关系的规范。一所大学的制度会直接反映这所大学文化的价值追求。这其中最为影响师生士气的大学教师的聘任、晋升、评价、奖励制度。好的制度可以使大学师生安于自己的学术、学问和学习探究。而不好的制度则会对大学士气产生破坏性影响,如当前的行政本位制度就直接影响了大学的学术生态。判别制度好坏的标准有三个:一看是否有利于大学的学术发展;二看是否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积极性;三看是否形成大学师职队伍的合理流动(本文认为:大学教职由行政向学术流动是正向的;由学术向行政流动是负向的。)(3)机构平台。这些机构既包括学科、系的平台设置,也包括教师向外流动、联系的平台机构设置。研究表明,不同学科、相同学科、不同区域、不同文化的学术人员通过思想的碰撞可以引起学术人员头脑的激烈运动,学术人员会因此产生更深邃的洞察力。大学应该鼓励大学学科的多样性发展,鼓励合理的竞争,鼓励教师对外的学术交流。这些都会提高大学的士气。(4)机制设计。人们受生长规律的影响,人到一定年龄,思想就会日趋保守;同时也受审美疲劳的困扰,一个人长期固守一个岗位,也会失去创新性;从事某一学科超过一定年限后,对学科的新奇感会减弱。大学应该针对这些规律,设计科学的机制来避免这些事物的发生。如到一定年龄后,不适宜再担任主要学术带头人,可以考虑其转岗;建立教学与学术自由转换的机制;促进多学科交流,设计跨学科的交流机制等,均可以有效提高大学士气。(5)领导示范。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导示范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如果领导本身就没有追求,对大学事宜得过且过,关心个人不关系集体和教师,那么这所大学也注定不可能有士气。

总之,大学士气影响大学发展的速度和方向;而大学士气受制于大学的文化、制度、平台、机制培育和设计、领导示范。大学要精心设计出尊重教师、崇尚学术、鼓励竞争、保护多样性、促进交流的制度、机制和平台,以永葆大学士气。



[1]  []苏珊尼•洛曼(Susanne Lohmann.对大学进行达尔文医学诊断[A]. []埃伦伯格编.沈文钦,张婷姝,杨晓芳译.美国的大学治理[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00156.html

上一篇:2011年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三大期盼
下一篇:大学应该有的风气
收藏 IP: .*| 热度|

22 周可真 武夷山 赫英 蒋永华 孙学军 张焱 佟冬 吕喆 侯成亚 许培扬 唐常杰 徐耀阳 柏舟 姜洪洲 蔡津津 伍松林 张骥 罗汉江 张玉秀 杨文祥 txq01001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