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校长只宜为三件事

已有 3600 次阅读 2010-10-5 09:25 |个人分类:大学英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校长, 主要工作

在西方大学校长的应为事项中,主要的工作有二项:找人和找钱。校长事务千千万,但中心的、处于校长主导矛盾的一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一流人才,寻找学科发展的领军人物;二是创造各种途径,寻找办学的经费。在中国大学里,我认为大学校长的应为事件主要有三项:一是提供大学发展的科学愿景;二是科学授权、科学监督;三是广交朋友。

什么是大学发展的科学愿景呢?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的可以称为科学愿景。第一,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大学发展的内在逻辑。大学是一种学术性组织,其运行有其内在的逻辑,这个逻辑的中心含义是学术自主、学术自由、学术真诚。在这些内在逻辑的作用下,大学才能科学实现其应有的三大职能: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洪堡的“教学与研究相统一”;范海斯的 “州立大学的生命力在于她和州的紧密关系中。……教育全州男女公民是州立大学的任务,……州立大学教师应用其学识专长为州做出贡献,并把知识普及于全州人民。”[1]朱九思的“科研要走在教学的前面。”等等,都是当时其大学发展中的科学愿景的典范。第二,切合大学本身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大学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是各个大学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一味模仿其它大学是没有出路的。这就需要大学校长提供的愿景必须切合自己学校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只有提出的愿景结合了本校历史、现实和未来,才能成为科学的愿景。大学校长在这方面的一个主要工作是提出本校发展中的学科发展愿景,构筑符合本校实际的学科发展战略,培育有自己特色的“学科塔尖”。没有“学科塔尖”的大学不可能是一所好大学,乱设、乱培育“学科塔尖”的大学也一定不会成为好大学。第三,满足广大师生发展的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大学愿景的执行者主要是大学教师和大学学生,没有他们的主动参与、能动工作,再好的大学愿景也是废纸一张。这就要求,大学校长在制定愿景时必须认真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只有广大师生满意、认可的大学愿景才是科学的愿景。

其次,大学校长还必须学会科学授权,科学监督。校长也是一个凡人,他不可能事事都懂,事事都是内行。所以聪明、睿智的大学校长一定是宏观管理的,一定是超脱于具体事务的。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抓大事、抓愿景。这时校长应该做的就是科学授权。纵观国内外大学发展的实践,科学授权的基本方式是把一些事务授权给由专家组成的各类委员会。由各类委员会负责具体事务的调研、分析并提出对策,校长只负责对委员会的决定进行科学甄别,然后交由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落实即可。当然,校长在授权的同时,也必须做好科学监督。没有监督,再好的委员会也会流于形式,再好的决定、决策也会走样。当下中国校长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授权,特别是一把手不会授权,把所有的权力都揽在自己手里,甚至副校长都没有多少权力。长此下去,不仅大学校长自己的身心受不了,大家的积极性也会受挫,最终的结果是大家再也不用动脑、用心了,因为所有事项校长都有自己的主意。

第三个大学校长宜为的事项是广交朋友。对外,大学校长要和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社区各类人员广交朋友,大学校长要成为他们行为的支持者、难事大事的帮助者。只有如此,大学才会有最好的外部空间。对内,大学校长要和广大教师、管理工作者、职工和学生等广交朋友,要真正成为他们的朋友,成为他们事业的支持者、生活上的关心者、情感上的寄托者。只有如此,大学才会有安稳和谐的内部环境。当然二者关系的性质不同,对外,校长要把握的一个关键词是“作为”,即以大学整体之力为政府、企业和社区做好服务;对内,校长要把握的关键词是“尊重”,即以师长、朋友的身份关系每一位师生,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学术,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

提供科学愿景可以凝聚人心,使大学的发展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学会授权监督可以放大人力,使大学充满活力;广交朋友则可使大学学术氛围浓厚,共同体特质显现。把握此三者,则大学不仅有方向,而且有气氛,有活力。把握好此三者的校长,也注定会成为笔者所谓的大校长,成为中国大学校长的英雄。



[1]  陈学飞.当代美国高等教育思想研究[M].沈阳: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69805.html

上一篇:边界缺失:大学教师走下神坛
下一篇:带着思想去旅行——读《经济成长时代日本人怎样游世界》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慧 许浚远 吉宗祥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