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赴台学习”与“台生登陆”

已有 4388 次阅读 2010-8-27 11:15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赴台学习, 台湾学生

819台湾立法机构正式通过“陆生三法”,即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专科学校法。台湾将有限制地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湾大专院校就读及部分承认大陆学历。台教育部门计划每年招收2000名左右大陆学生赴台大学就读。同时初步采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85工程”学校(共38所,国防科技大学除外)及另3所学校(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共计41所大学

826中央台播报新闻:2010年中国大陆41所高校将招收台湾93名学业能力“顶标”(最优秀者)进入大陆大学学习。清华大学录取了7

应该说,这是8月份大陆与台湾两岸关系中的大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大事。但,比较后,我们却感到“大陆”明显“吃亏”:

大陆承认所有台湾164所大学的学历;而台湾只承认大陆41所大学的学历;

针对台湾学生,大陆早在2005823即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调整祖国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台湾地区学生收费标准及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对在大陆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收取相同费用。而台湾教育部门的“陆生三法”,则提出了 “三限六不”等规定:“限采认学校、限招生总量、限领域(不采认医事学历等),以及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陆生在学期间工作、陆生不会有在台就业问题、陆生不得报考公职人员”。同时对大陆学生实行高收费,即不低于其私立大学的收费标准。

台湾不对大陆大学学生实行特别奖学金制度,大陆则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奖学金每年700万元)、对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给予专项补贴等内容。

既然是一家人,关系为何如此不对等呢?

其一,二者定位不同。大陆把自己当成母亲,把台湾当成自己的儿子。母亲怎么能和儿子计较呢!大陆虽然没有台湾富裕(经济发展程度),但总量大,盘子大,好运作。大陆有钱来补充100余学生的消费,也能容纳台湾学生的就业。而台湾相对小得多,如果普遍采认大陆大学的学历,开放大陆学生在台工作,可能会对台湾大学生造成压力。

其二,二者认识不同。第一方面的认识是互相对大学水平的认识和定位。大陆认同台湾大学的水平,而台湾不认同大陆大学的水平。这些年,大陆大学的办学水平、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广招诟病。在世界主要机构的大学排名中,大陆大学也基本落在台湾大学的后面。第二方面的认识是大陆把此作为对台统战工作的一个方面,台湾则把此作为大陆对台的一种意识形态渗透。互相有目的。

虽然各有目的,各有举措,但两岸大学的交流将是一种潮流,不可阻挡。目前已有115所台湾大学和大陆302所大学签有“姐妹校约”,两岸大学正在通过“姐妹校约”及“交换学生约”的方式进行学生互派。可以预见的是,大陆对台湾学生的优惠将会继续;而台湾对大陆学生的限制也将继续。但二者的交流渠道、内容都将会进一步丰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56746.html

上一篇:“零学费”入学计划能否在公办大学中推行?
下一篇:“开放大学”成功的条件
收藏 IP: .*| 热度|

4 曹聪 刘晓瑭 王永林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