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去行政化,教育部给华中科大任命两位正厅级副校长 精选

已有 12193 次阅读 2010-7-28 10:10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华中科技大学, 常务副校长, 任命文件

今天看到这则教育部任命文件“教任[2010]22号”关于华中科技大学八位副校长的任命,总感觉不是那么回事。在这一任命中:“任命林萍华、丁汉初为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级),杨勇、骆清铭、张晋、邵新宇、段献忠、罗俊为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这一任命中我不解的事情有三:

其一,一个大学到底需要多少校领导。从华中科技大学网站上看,华中科技大学有书记1人,常务副书记1人,副书记2人。有校长1人,常务副校长2人,副校长6人。共计有校领导13人。这其中享受副部级待遇的2人,享受正厅待遇的3人。由此可见,大学的复杂程度越过省委省政府。因为省委一级的副书记最多也只有2人,而华中科技大学的副书记有3人之多;一般省政府只有1个常务副省长,而我们的华中科技大学却有2个常务副校长。

第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刚开过,《教育中长期规划》正在加紧落实,两个正厅级副校长的任命有点逆风而行。大学“去行政化”,在今年两会期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公布时,曾激起全民人民的激情热议。66颁布的我国第一个《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再次提到备受关注的“去行政化”问题:“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在科研、医疗等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现代大学制度和公共医疗卫生制度相适应的人才管理制度” (《人才发展规划纲要》3.1.2) 。一个大学有两个常务副校长是否需要?是为了解决级别,还是为了工作?两个正厅级的副校长的任命,让人们对大学能否去行政化感到担忧。

第三,既然学校校长可以有常务副校长,以使其级别上一台阶,学校中的处级单位是否可以效仿设一些常务副处长、副院长享受正处级?此举好像在一些学校已经有所试行。但华中科技大学两位常务副校长的任命还是给大学书记校长们一个想像的空间。教育部为大学领导考虑,大学的领导也要为学校的处级领导考虑才对呀。但愿这是我的猜想,愿此举不要成为大学尽快提高“正处级”干部职数的信号。





高校去行政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47923.html

上一篇:“用脚投票”,大批高校遭遇“零投档”
下一篇:七月高教关键词:“零投档”;“零学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海开放大学挂牌
收藏 IP: .*| 热度|

22 武夷山 茹永新 赵星 李传亮 蒋永华 孙学军 朱志敏 王涛 曹聪 汪育才 吉宗祥 吕喆 王启云 刘玉仙 李志俊 顾汉念 李学宽 武京治 丛远新 王永林 fumingxu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