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暑期校园静悄悄的大学不是优秀的大学

已有 4764 次阅读 2010-7-14 14: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评价

评价一所大学优与劣的标准有很多,争议也很大。不管是中国的大学评价机构,还是国外的大学评价机构,真正得到广泛认同的并不多,甚至说没有。最多只能说是得到较多认同。但如果用“否定式”的方法来界定一所大学的优劣,则往往可以得到让人信服的结论。最近我就想,现在全国的高校基本上进入了署期,这时如果一所大学的校园静悄悄的话,我想基本上断定这所大学不是一所优秀的大学。

所谓大学校园静悄悄,我指的是大学图书馆里没有学生或者说学生很少,甚至图书馆压根就不开放或者开放时间很少;大学的实验室里没有教师,或者说基本上没有教师,晚上整个实验楼黑漆漆一片;大学的行政楼空空如也,没有过多的车辆,或者说大学行政楼就没有领导的车辆;大学的教室不开放,或者说开放很少,里面没有几个学生。如果符合以上四个条件,那么这个学校就可以断定不是一所优秀的大学了。

为何呢,我决不是说,在暑期不让师生、领导们休息。我只是想我们可以从这一指标断定一个学校有多少人在学习、在研究、在工作。因为,虽然高校放假了,但社会并没有放假,如果一个学校办公楼边没有车辆停放,说明这所大学与社会交往很少,社会开放度很低。因之可以断定这所大学所利用的社会资源、社会资本非常有限。进而可以推定,这所大学社会服务职能发挥的不好。

如果一所大学的教室、图书馆里没有人在学习,特别是暑期晚上教室、图书馆没有灯光,则可以肯定这所大学的学风不好,这所大学学生优秀率太低。要知道优秀的学生一定会利用暑期这一宝贵的时光来学生的,且其中的一部分一定会在图书馆和教室学习。优秀学生比率低的大学,学生培养的质量一定会有影响,进而推断这所大学人才培养职能发挥的也是一般般。

如果一所大学的实验室在暑期没有人光顾,则说明这所大学的科研风气不浓,教师、学生基本上没有多少科研项目,也不会有多少横向的应用课题。科研项目一般不会断断续续研究的。我想优秀大学、高水平的大学的实验室一定是在暑期开放,并且师生较多。由此可以断定,暑期实验室白天没有师生出入、晚上没有灯光,则这所大学的科研水平一定是一般般。进而推断这所大学发展科学的职能发挥的也是一般般。

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是大学的三大职能,三大职能发挥都一般般的大学一定不是优秀的大学。这个前提一定不会错。

暑期,是师生调整自我的时期,也往往是教师整理自我、落实学术规划的好时期。我们不鼓励所有的教师去实验室,也不鼓励教师天天去实验室。但终归得有一部分教师去实验室。如果这所大学的师生、领导全部进入了休息状态,这还真是这所大学的不幸。相信这样的大学好日子不会太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43857.html

上一篇:大学的四种话语中心模式
下一篇:如何才能使《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落空?
收藏 IP: .*| 热度|

11 曹俊兴 王进 桂耀荣 刘建彬 章成志 朱志敏 曹聪 汪育才 侯成亚 王永林 蔡津津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