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是大学校长还是博导?

已有 7744 次阅读 2010-6-4 10:05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校长, 大学边界, 研究培养

昨天河南某重点建设高校的一名研究生找到我问研究生应该如何学习。因我们都是山东人,所以经常是谈得比较深入。这次他给我讲了自己的很大困惑:他入学一年了,只见过导师一次!一年来他的导师也从来没有去过实验室!我听后大吃一惊!天呢,还有这种事!但这是真事!

他所在的学校是一所理工类学校,他所在的学科是河南省的重点学科,有河南省重点实验室,他们学院有国家特色专业二个,国家精品课程二门。他的导师是该学院的学科带头人,是这所学校的副校长,主管学校的教学、对外合作、图书馆等工作。他的导师是80年代留美回国专家,是某211工程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曾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就是这样一名专家,一名大学中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竞然一年只见学生一次(入学时的导师见面)。一年中不去实验室,我想对理工科的人来讲简直就是不可思议。

为何会这样呢?他是大学校长还是博导呢?

是校长吗?答案肯定应该说是,但实际上应该不是!

为何这样说,因为他的校长职务是上级任命的,是合法的,是名符其实的。说他不是,是因为一个大学校长本应该以身作责,为何对自己的研究生就不管不问呢?这样的人配当大学校长吗?能当好学校校长吗?从他对自己学生的作为,就可以看出该校学生的质量。这样的人主政一校教务工作,真是误人子弟呀。从此意义上讲,他应该不是大学校长。

是博导吗?答案肯定应该说是,但实际上应该不是!

同样的原因,说他是,是因为他的博导也有合法的证件,现在也在联合带着博士生(据说就是自己的研究生考上了聘他的大学的博士,实际上是他的研究生再多跟他三年)。说他不是,是因为他没有尽到博导的职责。一个一年不进实验室的博士生导师,我不相信他有多高的水平,能维持他原来的本领就不错了。

由此,我真的有衷地佩服耶鲁大学校长莱文了,他当校长12年没有带一名研究生、博士生,没有主持一项科研项目,只写出了一本《大学工作》!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校长。

为此,我想到,我们中国大学必须在行政和学术之间划出一个边界。担任行政工作的,就不要再做学术性工作。大学校长更应该如此。因为中国大学的校长委实有太多的行政工作,太多的应酬,太多的会议,太多的汇报和被汇报……他们何来精力从事科研工作、学术工作呢?如勉为其难,只能是应付。但中国的事好像就是怪,他虽然不亲自做学术工作,可学术成绩却一点不少,如此则带动了行政化,带出了学校的学术腐败。校长如此,如何管得了下级和下属呢?

再一个想法就是,地方性大学(211工程以外的大学)要大幅度地缩减研究生规模,特别是学术型研究生的比例。否则,真是耽误人呀。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31900.html

上一篇:学术场域中也不能讲真话吗?
下一篇:善待河南考生,善待河南人
收藏 IP: .*| 热度|

27 曹俊兴 刘全慧 刘玉平 梁进 蒋永华 王涛 刘世民 蔡子微 胡新根 王修慧 赵美娣 刘立 孙军昌 刘圣林 严晓文 苏红 王启云 李学宽 缪煜清 李学毅 侯成亚 唐常杰 王有基 盛弘强 行敏锋 侯振宇 ysliysli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