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校长西天取得“真经”又如何?

已有 4102 次阅读 2010-5-20 10:43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耶鲁大学, 大学校长, 海外培训

据新京报记者郭少峰报道,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组织实施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今年共100名左右高校领导将到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培训。文中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今年将启动实施《规划纲要》。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组织高校领导海外培训,是为了学习世界著名大学的成功办学经验,推进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开阔高校领导国际视野,增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1]

这一件“好事”一出来就广受诟病。有人说这是花钱搞公费旅游,有人认为我们的教育部领导到目前为止都不明白办大学的几件事是什么。总之,好评不多,负效不小!

实事求是评价这件事,我还真认为这次校长海外学习没有必要,其一,可能学不得真经,其二,即使学得真经又如何,同样救不了中国大学。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和耶鲁大学进行过相似的培养。自2004年以来中国已有近一百名副部级高官和14所大学校长及副校长曾到耶鲁大学接受培训。[2] “中国-耶鲁大学领导暑期研讨班”也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受训校长几乎包括了国内所有“985工程大学”的校长,可结果如何呢?南京大学的精品课程案照常发生,行政代替学术的现象、大学的学术失范现象、学术潜规则成为显规则的现象照常存在。大学校长的真经仅限于论坛上高唱,限于杂志期刊上发表,却基本上进入不了大学的实践领域。

剑桥大学原副校长阿什比(Eric Ashby)曾说过 “大学是继承西方文化的机构。它像动物和植物一样地向前进化。所以任何类型的大学都是遗传与环境的产物。”[3]由此观之,我们大学校长主要学习了大学的基因,这些基因在中国现有高等教育环境下却不能成长,这才是问题的根本。与其大张旗鼓地让大学校长外出学习,不如改变中国大学的生存环境。何时大学校长不由“上面”任命、大学资源不再采取竞争方式下派、大学评估不再有官方色彩、大学的学术不再由政府命题和支持、大学的课程由大学决定、大学的院长由教师决定等等,大学才会有大学逻辑运行的土壤,否则大学校长学习再多真经也没有用。



[1]  新京报2010-5-18

[2]  http://www.chinadaily.com.cn/jjzg/2006-11/22/content_739811.htm

[3]  阿什比著,滕大春等译.科技发达时代的大学教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26603.html

上一篇:教授治校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下一篇:牛津大学所以为牛津大学者何?
收藏 IP: .*| 热度|

6 陈绥阳 王涛 金小伟 侯成亚 丛远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