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南京大学“精品课程”风波读后

已有 11006 次阅读 2010-5-14 11:18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京大学, 精品课程, 学术失范

今天读了《中国青年报》一个整版关于南京大学“精品课程”作假事件的报道,读后很不是滋味。(http://zqb.cyol.com/content/2010-05/14/content_3231006.htm)这个版面共组织了三篇文章:

    · 南京大学一桩公案扯出的学术“江湖”

· 一门国家精品课申报造假的背后

· 身在体制中 只能被捆绑

透过这些文章,我们看到了我们中国大学的人文生态,看到了中国顶尖大学的发展逻辑,也看来了大学人的精神丧失。以下几点感觉可能有点绝对,但却基本是中国的事实。

第一个念头:中国大学完了!

南京大学是我最为崇敬的大学之一。这所大学我去过N次,参观其校史博物馆也有3次之多。在历史上它曾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名字为“中央大学”!最近十多年,其文科、理科也是特别突出,这所大学诞生过中国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其SCI收录数曾多次居全国第一。南京大学毫无疑问是中国的顶尖大学,是排名前10的大学。可就是这所大学,在这次风波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学校也为各种指标:项目、奖励所诱导,人们失去了做高深学问的“闲情与兴趣”,失去了做学问的“宁静与自由”。一切的一切都是有“目的”“目标”的,学校为此甚至在“组织”犯罪。这所大学竞为几个项目而折腰,那里还有大学精神?南京大学都这样,其它大学也就可想而知了。中国大学完了,不是空话,不是假话,也不是绝对化!

第二,大学教授完了!

大学教授曾经是多么让人肃然起敬的人和职业,可如今的大学教授却为了一点点的“小事”而互相攻奸!为了争当区区一门课程的“主持人”,不惜脱掉“教授”的外衣,赤膊上阵,真是笑死人。通过这件事,南京大学的教授们(特别是文学院的教授们)都感觉到累。感觉到大学精神的丧失,大学灵魂的丢弃。这样的状态下,大学的教授还能有“健康生长”的生态吗?

第三,大学学术完了!

透过这件事,我们看到了大学学术工作“潜规则”的组织化流程:报项目由年轻教师申请——有名教授、社会资本多的教授当主持人——大学整体去攻关,然后获得国家资助——年轻教师去完成项目——主持人不干活却名利双得,干活者基本上沾点油水。这样的学术流程,如何能出高质量的成果呢?大学的学术完了!

在和平环境中的大学,竞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是该国人思考并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24232.html

上一篇:美国高等教育雄霸世界的几大法宝
下一篇:教授治校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收藏 IP: .*| 热度|

16 周可真 刘建彬 钱钧 黄富强 吉宗祥 王继华 吕乃基 苗元华 柳东阳 潘学峰 侯成亚 唐常杰 王永林 张欣 侯振宇 baijiab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