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纯精英”当政,老百姓遭殃

已有 3878 次阅读 2010-4-27 09: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公平, 精英政治, 弱势群体

 

这几天颇为年度车检伤脑筋。为了这次年检,我已经五次去车检中心了。第一次上线检完后,最后要盖章了,却被先知“网络不通”。一周后,再次去又被同一原因找回。第三次,网通了,却被告知有“违章纪录”。第四次,又去了,结果又说没有“车船使用费”完费证明。第五次,仍被拒,原因难以明说。而且,每一次都是找到原因就拒,全然不管其他。更为绝的是,在检车地方没有任何交费的地方。只能回来再去,每次来回30公里,每次半天,真是够苦的。但愿我的第六次会顺利过关,不然的话,还得去找些“权力出租人”帮助了。

由此我想,这个检车中心的人肯定不知百姓疾苦,他为何不能提前公示一些东西?为何不能提前电话通知一些东西?为何不能代收一些费用?当然,他们可以找出各种理由,归谬于老百姓:你们为何不打电话问下?为何不上网查查?为何不按时交费?为何违章?等等。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还是想从教育上来谈谈这件事。

今天的教育是为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终极目标是为了人们活得更有尊严和价值。可是,现在纯学生的人太多,而且这些纯学生越来越出自精英家庭,就更可怕。将来,这些人一量成为社会各阶层的精英,百姓的日子可能要难过了。

所谓纯学生,就是没有经过社会锻炼的学生,由小学、中学、到大学,到工作,这些人基本没有对基层百姓生活的理解与感悟。他们只靠书本知识来工作。如果这些人出身于精英家庭,就更可怕了。因为他们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生活中,根本不知什么是生活的苦难,不知最为下层百姓之苦。他们也就当然地不能理解百姓之苦,百姓之难。他们的决策、他们的话语、他们的利益代表都将是他们自己的阶层。

今天,我们的社会正在走向精英及其后代的统治时期。当下的精英花了很大的精力和金钱培养自己的子女,使他们接受的良好的教育,这些人毫无疑义地会成为将来社会的精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农业户口的居民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口仅占0.7%。”教育学者杨东平主持的一项国家教育科学规划“十五”课题在2005年曾发布报告称,近年来,重点大学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城市生源,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招收的新生中,农村学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其中北师大的农村学生比例从1998年的30.9%下降到了2002年的22.3%。新增加的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主要分布在非重点的地方院校(国研网教育参考2009.8)。另一项研究显示,随着学历的增加,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在城市,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农村的3.5倍、16.5倍、55.5倍、281.55倍、323倍。(广州日报,2009-1-24)这些数据说明,随着学历级别的上升,农村学生数量在减少;随着大学位次的提升(即985大学是最高位次;211大学次之,省重点大学等),农村学生数量在减少。两个减少的背后及后果就是20年或30年以后,社会的权力阶层、精英阶层将少有农村的后代。将来的各级权力机关、政府机关将听不到农村代表的声音,农村及其它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将无人代言。一个连农村是什么样都不知道的人,如何能真正关心农村发展。我国的“三农”问题在这些人手里会大大地成为比现在更为严重的问题。我国的弱势群体将更没有代言人,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理解将更加困难,冲突将更加严重。

教育的不公是最大的社会不公,它遗害于几代人,甚至误国误民。让农村孩子、让弱势群体的孩子能够享受良好的教育事关社会公正、公平、正义,也事关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国家是到了拿出具体举措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16555.html

上一篇:对一位成功老板大学生活的反思
下一篇:大学校长论坛是理论探讨还是实践剖析?——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开幕
收藏 IP: .*| 热度|

4 鲁雄 吴志民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