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太有才了!破解反抄袭软件的大学生们

已有 6413 次阅读 2010-3-30 09:52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腐败, 破解, 反抄袭软件, 反抄袭软件

央视2010-3-29晚的共同关注报道:为了遏制愈演愈烈的论文抄袭行为,武汉大学副教授沈阳一年前就研发出了一款论文反抄袭软件,在全国各所高校得到广泛应用。一年过去,反抄袭软件遭遇到一些学生五花八门的破解招数,使这个软件几乎失效。

根据中国青年报和央视的介绍,大学生破解之软件的“民间四法”包括:“反反抄袭”招数一:改写。即对要抄袭的内容进行整容改写;“反反抄袭”招数二:翻译。即针对软件不反外文抄袭的漏洞,大量抄袭外文资料,甚至不惜花钱顾人翻译;“反反抄袭”招数三:取巧。即把一些关键的数据进行修改,变为自己的;“反反抄袭”招数四:Google新用。即把要抄的东西在goole中变成英文,然后再变成中文。

对于学生的这些技艺、法宝,我真觉得我们的大学生太有才了!只是把这些才都用在了歪门邪道上,如果把这些心思用在论文上,或许可以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我们的大学生到底为何要这么做呢?软件发表者沈阳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目前大学生正处于四处求职的阶段,巨大的就业压力使他们无暇顾及论文的写作;二是许多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挫折,从而对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产生怀疑,没有动力再去进行论文的写作;三是部分年轻人存在逆反心理,他们认为能够成功通过‘反剽窃’软件是一件富有娱乐性的事情,觉得好玩。(郭婷婷 李哲,长江商报2010-03-29)但我认为,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首先,毕业论文的作用或功能问题。毕业论文设置是否有问题?为何学生不愿意做呢?这是我们应该反思的东西。如果学生从心里反对毕业论文,说明这项设计有问题。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课业设计注定是要失败。其次,社会整体的浮躁。现在整个社会似乎越来越不把知识当成一回事了。知识不再改变命运,权力、关系才是最为重要的人生通行证。第三,教师的带动,领导的示范。现在安心做学问的教师越来越少了,而成名成家的行政领导越来越多了。无意中宣传了社会的价值观。

而要根治这些问题,我们似乎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终归,大学是社会的一部分,大学不是封闭的伊甸园。社会的一切在大学中都会产生相应的效应。如果,一定要拿出一些对策,我看,根本的是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把大学中的行政官员变为大学教授的服务员;实行教授治校,让教授在大学中有话语权;改变教师和学生评价的方法,实行实名的同行评议方法。所有这些都是大道理,没有配套的制度设计,这些是不会发挥效应的。

但我还是相信,过不了多长时间或许不会超过十年,知识的价值会重新回归到它的价位上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还会回归社会。越是大家不学习、不重视知识时,越能说明知识的价值正在由谷底重返谷峰。大学生还是应该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否则,十年后,你会为今天的荒废学业而痛苦,并为此买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07355.html

上一篇:教育部“教育改革年”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行动成功条件(下)
下一篇:三月高教关键词:《规划纲要》大学生掏粪工 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腐败案
收藏 IP: .*| 热度|

6 曹聪 李世晋 吕乃基 唐常杰 xuqingzhe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