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谷歌:其实不想走,其实很难留

已有 3550 次阅读 2010-3-24 16: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谷歌, 文化认同, 国家资本主义

23日凌晨,Google宣布停止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的对有害信息过滤,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23日凌晨也立时就谷歌退出中国内地市场指出,谷歌违背了进入中国市场时的承诺。中国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对谷歌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滿和愤慨。一场带有商业和政治色彩的战争宣告告一段落。

对这件事的看法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公说公有理。但从结果上看,谷歌的退出,是一场两败俱伤的殘局。抛开政治、市场、商业原因,我更愿说它是一场文化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谷歌败在文化认同上,退在“文化不服”上。这再次证明了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适者生存!不适应所在国环境的公司注定要失败。

长期以来,西方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大致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把中国看成是封建、专制、落后的地区,用他们的文化价值观来批评甚至是谩骂中国。这种情况随着中国的开放、发展,越来越少了。第二种,把中国看成是准资本主义国家,名之为国家资本主义。认为中国也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一切可以按市场的逻辑进行。这种情况往往夸大了中国的“资本主义”要素、市场经济要素。第三种,把中国看作为一种模式,或者称为“北京共识”。承认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市场动作模式,尊重中国的选择。不以西方标准看待中国问题。这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谷歌对中国的看法和了解毫无疑义地是第二种,它们天真地认为,只要按市场逻辑进行运行,中国政府就不应该妄加指责。可它们错了,错误地估计了中国政府的强硬。错误地理解中国政府给出的信号。最后没有办法只能走人,暂时放弃中国这一个互联网的大市场。

对比来讲,微软公司近几年变得越来越适应中国了。他们承认北京共识,按中国的文化传统和规律来办事,比尔也就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这件事既警告、劝告了西方社会、公司,也给我们一些思考。在互联网时代,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如何学会在保持自我的前提下,和他人发展互助双赢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05842.html

上一篇:教育体制改革的目标与着力点
下一篇:不能容忍“怪老师”的大学还是大学吗?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