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优先发展”有点“难”——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2)

已有 4809 次阅读 2010-3-3 14:55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等教育法, 教育投入, 《规划纲要》, 倚靠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工作方针是:“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教育规划纲要》(二))虽然只有短短的20个字,却有丰富的内涵。其中“优先发展”是基础,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纲要要求各级政府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具体来讲,“优先发展”包括以下内涵: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要制定政府规划时,政府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安排的地位;②“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③“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实事求是来讲,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公体公民都十分关心和支持教育,我国的教育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教育的发展与广大人民的教育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优先发展”这一方针并没有落在实处。

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是一项国家长期的人力资源投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能。同时,教育是一项需求高投入的事业,教育投入是教育事业的发展物质基础。没有教育充足的投入,就没有教育的大发展。第三,教育又是一项具有公共利益、个人利益的事业,它既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个人的成长。社会和个人都会在教育投入上取得较为丰厚的回报。正是由于教育的公有性、私有性特性,所以教育需求政府、社会和个人多方的投入。根据专家的测算和发达国家发展教育的经验,我国制定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4%”(《教育规划纲要》(五十六))的目标。客观讲来,这一目标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目标,并不是发达国家的目标。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一般是5-7%。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目标,我认为实现起来并不简单,甚至说“优先发展”有点“难”!

中国教育界的人都有“4%情节”。1993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提出,到2000年年末,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可是这一目标一直到17年后的今天也没能实现。20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历史最高,但也只占GDP3.48%2006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规定,“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目标的最后一年。我们已经在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中看到“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我们现在可以得出结论的是这一目标在2010年实现不了。因为,本次《纲要》把它推至2012年!如果再看下财政部副部长对此的解读:“信心很大,困难不小”,我们又在担心,2012年会不会又是一场空欢喜。终归,我们承受了太多的“承诺了”。

为了这一工作方针的实现,本人建议如下:

第一,加强立法。要尽快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修改列入立法日程。本次的《纲要》,有太多的新提法、新举措,要想使这些提法、举措落在实处,必须以法律形式予以保障。在法律中要明确“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完善社会力量出资兴办教育的体制和政策,不断提高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投入”。同时做出一些强制性规定。

第二,把“优先发展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考核指标,实施“优先发展教育”的一票否决制。以促进“各级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各项收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收入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保证财政教育拨款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教育规划纲要》(五十六))

第三,制定鼓励社会办学的体制和机制。既有“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3%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专项用于教育事业”的强制性规定,也对社会投入教育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对为教育投入作出较大贡献社会企业,给予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

第四,制定企业和个人“捐赠”方面教育法律,对长期支持教育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使我国的学校捐赠收入有一个大的提高。

第五,对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国家要给予相应的投入支持。在我国教育投入结构中,中央所占的比例过低,在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中央只占10%左右,而地方占到90%左右。这种状况会造成部分省分达不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如2008年,就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应该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政策,以确保全国的教育能够均衡发展。



建言《教育规划纲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299295.html

上一篇: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1)——战略目标有点“玄”
下一篇:符号化的素质教育——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