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此等“省部共建”大学是走回头路

已有 6682 次阅读 2010-1-6 10:3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公平竞争, 省部共建, 发序发展

上世纪末中国高等教育全面突破高度计划经济体制留下来的、以“条块分割”为特征的高教管理体制,实行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中央除教育部保留72所大学、科工委保留7所、中科院保留1所、卫生部保留1所外,大部分大学都划归地方管理。这在当时是高等教育五大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通过中央政府的强力改革,以“调整、共建、合作、合并”八字方针为指导,全国改变了原中央部属360多所高校的归属问题。中央希望通过高等教育的大调整、大行动,带来高等教育的大变革、大发展。事实也证明,这些部属学校划归地方后,积极投入到地方建设中来,当地政府也给予了较大支持。应该说这次改革是理顺了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利于高校的发展,利用地方经济的发展。
同样也是在上世纪末,中国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一些高校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由于指标有限,所以教育部又通过省部共建的方式加大了对一些特殊高校的支持力度。2004年,教育部经过认真、慎重的论证和研究,决定与中西部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自治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共建一所地方所属大学。此举旨在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高等教育的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间发展差异,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更好地为西部大开发以及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这类高校前后有20多所,包括河南省的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宁夏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新疆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的内蒙古大学;江西省的南昌大学、井冈山大学;贵州省的贵州大学;西藏自治区的西藏大学;青海省的青海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级)的石河子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广西大学;云南省的云南大学 ;山西省的山西大学;陕西省的延安大学;吉林省的延边大学;河北省的河北大学;湖南省的湘潭大学;浙江省的浙江工业大学。其中一些大学已经升格为“211工程”大学。
我认为以上两项改革都有其进步意义,是有利于高校均衡发展的一种改革和举措。在这种省部共建的影响下,一种新的“省部共建”大学形式正在进行,即由中央教育部之外的部委与原来的部属学校的当地政府共同建设原部属大学,我认为这种形式的共建是走回头路。载止到目前,农业部已经与几乎所有的各省农业大学所在省签订了共建协议。而河南的其它几所原部属学校也于近几个月签订了省部共建协议,这些高校包括河南省与水利部共建华北水院、农业部与河南省共建河南农业大学、国家粮食局与河南省共建河南工业大学等。签订这些协议的目标可以说是皆大欢喜:对大学来讲,可以进一步获得省里的支持,原部委的支持,这种支持包括项目和资金;对政府来讲,又多吸收了中央的资金;对原部委来讲,又多一个孩子,凡正国家的钱的给谁都一样,为何不给自己的孩子呢?
在这些利益共粘的背后,我们却可以看到历史的倒退、管理体制的混乱、无序竞争的产生、大学活力的消失……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在十年的运行后,已经基本成为惯例,可现在却有些失衡了。那些没有共建的大学怎么办?它们将得到少的资金和项目的支持,这是体制的混乱、无序的竞争的结果,是靠关系、关人脉的一种资源分配。这种分配将打破现有的状态,不利于当地大学的均衡发展;同时,在娘的怀抱中,永远也不会成长大人,这些再次受到庇荫的大学,将因毫不费力的项目、资金而失去进一步进取的活力。就是各部委,也因此共建而不能站在全局、全国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会在项目安排上对这些大学进行偏袒,而把更有实力的大学拒之门外,长此下去不利于全国的科技进步。
真希望那些共建的大学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不要为伸手即来的项目锁住了手脚和进取的头脑;希望那些部委能公平地对等非部委高校的竞争;希望当地政府对那些没有共建的高校给予更多的关怀;希望教育部能规范这些“省部共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284641.html

上一篇:教育均衡发展需要系统方案才能实现
下一篇:学术权力为何完败于行政权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