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英雄:校长篇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09-12-5 08:31 |个人分类:大学英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英雄, 大学校长

大学英雄:校长篇
 
近些日子,我一直受一些问题的困扰:什么是中国大学制度改革的动力?中国大学制度改革为什么这么难?今天我们为什么出不来一个类似“蔡元培校长”的人物?我经常为此夜不能寐!我想中国大学的改革和发展需要一批大学英雄!他们推进中国大学改革的进程,影响中国大学的发展。受刘海峰先生《最著名的校长》一文(中国教育报2009-11-23(5))的影响,我想先写一篇大学英雄的大学校长篇。终归,大学校长是影响大学发展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
那么,哪些校长可以称得上大学英雄式的校长呢?应该以那些条件来界定大学英雄们呢?中国从有现代意义上的大学以来,有哪些英雄式的校长呢?本文想就这些问题作了探讨。
作为大学英雄的校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界定:第一,是个人的素养。它包括个人的人格品质、深厚的人文底蕴、教育家的情怀、国际化的视野。人格品质,主要讲的对师生的人文关怀,独立的人格;人文底蕴,主要是中西文化的融会;教育家的情怀,主要是指能按照大学规律办学;国际化的视野,是指了解世界大学发展的最新趋势,并能积极地融入这种趋势。第二,是当校长的业绩。它包括制度上的创新、学术上的进步、培养出的杰出人才、大学视野的拓展等。制度的创新,是指创新产生了新的大学制度;学术上的进步,是指学校在其领导下取得了学术上的突出成就;杰出人才培养是指综合利用各种条件,培养了世界级的大师级人物;大学视野的拓展,是指引入了大学的新活动,拓展了大学的活动输入软件。第三,对中国乃至世界大学发展的影响。是指其业绩影响了中国大学的进程,对世界大学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如是观之,我推荐的中国大学校长英雄包括以下人员:建国前的蔡元培、梅贻琦、郭秉文;建国初期的马寅初;改革开放初期的朱九思、刘道玉、“835建言”群体;1990年以后的校长很难推荐,我估且推荐朱清时。
蔡元培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校长!他改变了北京大学的发展真迹,开创了教授治校、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好风气,他影响了中国大学的进程。
梅贻琦实际领导了西南联大。他把校长定义为“王帽”、是率领职工给教授搬椅子的人。对很多人来说,西南联大是一个传奇,被称为办学上的“斯芬克斯之谜”。一个在战争年代临时组建的大学,不到9年的办学时间,培养了8000名学生。其中,在中国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6位是联大校友;2000年以来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获得者,3位是联大毕业生;解放后的两院院士中,联大学生90人;而联大学生杨振宁、李政道则是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两位中国人。
郭秉文开创了大学开放办学的新趋向,他1921年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大学董事会——东南大学董事会也为东南大学渡过难关立下了大功。东南大学董事会不仅使东南大学成为当时中国唯一一所不拖欠职工工资的大学,而且在此期间,东南大学利用社会董事会的力量建设了堪称当时中国大学一流的图书馆、体育馆和科学馆。
建国后的北大校长马寅初。他在当时政治运动遍布中国社会每一角落时,他在北京大学坚守着最后一刻的自由。他当过北大的教务长,是北大最为著名的教授之一。1958年《新人口理论》的出版,既体现了这位校长的科学预见性,也充分体现了他维护真理的坚定品质,突显了这位大学英雄校长的人格光辉,他自己也成为北大精神的坚强捍卫者。
华中工学院的朱九思院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护、收容了600余名“臭老九”,提出了华中工学院发展的“三个转变”(工科向综合大学、教学为主向教学和科研并重、本科生为主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并重)。充分显示了教育家的情怀。华中科技大学的今天,有他的一份功劳。
武汉大学的刘道玉,在上世纪80年代,他积极建议中国恢复了高考制度,他主政武汉大学7年,提出“金牌精神”的办学理念,试行了学分制、转学制、插班生制、双学位制、主副修制等一系列改革。他主政的武汉大学曾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战线上的深圳”。他领导下的武汉大学是当时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835建言”群体的天津大学名誉校长李曙森、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浙江大学名誉校长刘丹和大连理工大学名誉校长屈伯川联名上书党中央,建议选出部分高等学校,列为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把它们办成重点大学中的“重点”。这份建议成就了一段知识分子上书建言、形成高层决策的佳话。实际上成为后来国家支持高等教育的两个重点工程——“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核心精神。这项决策已经影响了中国大学的发展进程和发展质量。
 
现代当下的校长英雄很难推荐,主要是没有耀人的成绩。估且推荐朱清时吧。他当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时,按教育规律办大学,没有跟风扩招,没有跟风搞形式主义的评估接待。被选任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后,他提出了大学的去行政化问题和教授治校举措。应该说这都是当下中国大学最为迫切需要的。我期待着朱校长的成功,期待着朱校长成为当下的大学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276237.html


下一篇:大学英雄:权力让度者
收藏 IP: .*| 热度|

1 韩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