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hin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hinker

博文

多极化趋势下贸易格局的进化

已有 3130 次阅读 2015-12-23 16:32 |个人分类:坐井观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际贸易, TPP, 自贸区

当前,国际格局正从以美帝为主的单极格局向多极化格局演变,匹配这个趋势的全球贸易体系也在发生新的进化。多极化格局的演变主要表现为:欧盟从区域性政治安全联盟逐步深入到金融和产业的一体化;金砖四国特别是中国的崛起;各大洲区域性联盟比如东盟,非盟和拉美在不同程度的协作。单极化格局向多极化格局的演变,是二战后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在二战中本土未受损伤,并且冷战后苏联没落,已经显有能够比肩美国的强国,是单极化格局的存在发展的基本条件。大航海发现新大陆后的全球贸易格局几百年来一直是不断变化的。早期葡萄牙和西班牙,后来的荷兰英国,再后来的美国、德日以及中国,可以说变动非常的快。
      中国加入WTO进入全球贸易体系,是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之一。从WTO到TPP和TIPP, 其实也是全球贸易格局的自然进化。这种进化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国家间贸易壁垒的进一步消除,市场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这些贸易壁垒,包括关税,经济体制,知识产权,劳工,环境保护,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等多方面,其最终趋势就是国家间的投资和贸易和国内的投资贸易一样。应该说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二点是区域化协定代替全球化协定成为当前国际贸易关系建立的主导模式。因为全面自由化贸易影响广泛深远,一次性达成全球化的自由贸易协定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区域性协定很自然的成为主导模式,今后肯定会一步步的扩展。因此,TPP的构建不能简单看成是针对中国的一种围剿策略。
      在贸易全球化、国家间贸易零关税以及经济产业政策协同化这三大趋势下,各国如何表现,其实仍然会回归到最朴素的经济学原理 --- 贸易的相对优势和产业投资的相对优势。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001年中国加入。在WTO框架下,国家间贸易还是有关税的,国家内部的产业政策自主性很大,各国为了维护本国利益,对抗外国优势产业的冲击,也发展了很多免疫系统,包括特定产业保护,反垄断,反倾销,国土安全等多种多样的系统和机制。从WTO到TPP和TIPP, 全球经济一体化继续深入,相各国都会发明出新的系统和机制来维护本国利益,抵御外部冲击。还有一点很关键,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对于个人和组织来说,你混成什么样和你是哪个国家的关系越来越淡了,关键是自身能力和相对优势,所以那种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的心思的确有点资源错配。因此国家的概念目前是逐步弱化的。对TPP反应过激,说明当前中国的民族主义是很浓烈的,国民的观念还是比较自卑、自闭和陈旧的。而以此去看美国,由于美国政府主要受大财团,比如华尔街、军工、跨过企业等利益团体的影响,美国拉小国搞TPP对抗中国崛起,也是非常正常的策略。
      TPP短期看是美国对抗中国的一种策略,这个成分肯定存在。但是TPP的理念也是世界贸易发展的趋势,对中国而言,更应该看成是一个机遇。目前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团体博弈胶着,格局难以突破。TPP作为一种外部压力,正是打破这种僵局形成广泛共识的绝佳利器。危机危机,TPP唤起了忧患意识,更提供了改革前进的动力和机遇。我国的经济制度,政治因素历史因素的影响成分依然很大,从现代经济学原理去看,很多不合理无效的体制机制依然广泛存在。这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是几千年郡县制和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遗留吧。在这种路径依赖的限制下,外部力量对于我们本身的进步是良机。

作于10月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622-945413.html

上一篇:关于脑计划和智能化浪潮的简单思考
下一篇:上海科创中心成败或需要虹桥高新区的新尝试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