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il

博文

2016,别了。 精选

已有 6301 次阅读 2016-12-29 23: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6年终于要过去了,这是我喝凉水都会塞牙的一年。首先是年初申请的国家面上基金又落败了,接着省基金挂掉,然后,申请职称也黄了。而屋漏偏遇连夜雨,面上基金连续申请两年后,明年还要停一年,这简直是要让我彻底绝望。不过,天道酬勤,只要努力,开心事总是多过烦心事。

2016年是课题组快速发展的一年。

首先,课题组保持了较高的SCI论文产量和质量,这与课题组形成良好的学风息息相关。今年毕业的两位研究生,正是陪着我经历实验室创业阶段的学生。因为他们的努力,才形成了如今实验室良好的学风。虽然经常听到许多研究生讲,希望遇到好老师,其实,老师何尝不是如此,招到好的学生也是一种缘分。

其次,今年是课题组研究生成长的一年。不久前,实验室又有一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了,这已经课题组连续第二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另外,除了研一的学生,其他年级的同学们全部都评为一等奖学金。其中,还有一位学生被评为学院首届科研之星(仅两位,很不容易,希望该同学不要辜负了这个称号)。作为他们的老师,也作为一位长辈,内心真的为他们的成长而感到高兴。当然,也感谢学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有很多时候,大家对我有些“偏心”,希望尽可能帮到我。(想到这,眼睛都有些湿润了。)

其三,今年是积极走出去的一年。也许是生计所迫,我不得不外出寻求合作,但至少在我困难的时候,只要我去找了,师兄弟和朋友们都能伸出援手,无论是在经费还是精神上,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倍感欣慰。这些帮助也许不算大,但这就像是一缕阳光,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只是,我已年过四十,在科研路上,早被归到老人行列,还不知道能走多远,只能是且行且珍惜了。

2016年是所带教学班级同学们成长的一年

记得去年作为班主任,第一次见到化学1502班的同学们时,深感担子之重。要把个性十足的同学们糅合到一起,让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的生活,还真不容易,为此,一年级的同学们是真没少让我和他们的辅导员操心。今年,我还特意抽出时间,多和同学们在一起,同他们一一谈话,了解他们所想,引导他们所为,希望他们能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也许是软硬兼施的组合教育的结果,也许是同学们确实长大了,这学期班级的同学们自制能力提高了,集体观念也增强了。今年,班级排练出了一场精彩的舞蹈节目,辅导员特意安排到晚会的第一个节目。要知道,去年年级晚会,全年级就我们这个班级没有出节目。那天看节目时,我是笑的合不拢嘴啊!真的为这些孩子们的成长而感到高兴。

2017年的目标是,一,继续维持课题组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坚持,坚持,再坚持。二是希望我带的化学1502班的孩子们能快乐成长,尽可能的不要挂科,喜欢打游戏的同学能成熟起来,不需要老师总是这么为他们操心。三是希望自己身体千万不要出问题,来年要加强锻炼身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78-1024166.html

上一篇:国家基金没中,郁闷
下一篇:谈谈评审基金的一点感想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10 张忆文 李颖业 刘玉仙 罗汉江 孔梅 黄仁勇 彭真明 biofans xlsd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