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提高科研效率方法的几点体会 精选

已有 21043 次阅读 2010-8-30 10: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效率, 团队精神

引子
我实验室的资格最老的成员(一个博后和一个博士生)的科研效率都很高。今年除了已被接受的六篇论文,我们做的工作够再发6-7 篇较好的论文。新的发现一个接一个。我们越做越兴奋。不过他们科研的效率高了,写作就变成了瓶颈。当然这是个良性的问题。以前和大家分享过如何提高写作效率的心得。 这次先把写作的事放在一边。 以后摸索出了更好的办法再和大家分享。
我科研小组的效率除了自己运气较好找到好的组员外,与我使用促进科研效率的一些方法也是分不开的。 现就谈谈自己提升整个科研小组效率的一些体会。这里的假设是每个组员都是很认真做,有个积极进取的认真做科研的态度。如果碰到只想混混日子的组员,以下方法不一定灵。

1. 给每个人注入大局观。 我和每个人在一开始都坐下详细谈自己实验室的科研方向。 每一块都讲清楚,并且把它们之间的联系理清。 每个人都专攻一个方向。 每个人所做的研究在整个实验室的位置是一清二楚的。 这样,做起来就更有方向感和动力。
2. 组员间互助。我要求每个组员都有团队精神, 而非单打独斗。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 要把所有重要的试验技巧或设备都精通需要花很多时间。 若培训好了但长期不用,所学的很快又还给老师。若是等需要了再考虑临时培训, 一定会耽误课题的进展。 更重要的是通过短期的培训很难达到高水平,精通的标准。 做出来的数据的质量难以保证。所以,我就从一开始分配每个人专攻1-2项技术,做到精通。 若某个组员的课题需要做他并不精通的实验,我就安排组内的专家帮忙做。 此组员在跟着做的过程中慢慢掌握该项技术,以至于最终自己也变成了该项实验的专家。这样以整个组的人力资源被充分利用起来。 课题进展速度大增。此策略成功的前提是我自己要深入第一线,要对每个重要的实验技巧心知肚明。 如此每个实验技巧才能在整个科研组稳定地连续下去。
3. 保证试验设备跟的上。 有些好的想法,放久了也就失去了要去验证的激情。设计实验时就考虑到是否有仪器可以使用。一旦实验设计好,就全力找到所需仪器开展工作。数据拿到后,整个课题不需要在猜测疑虑中摸着前行。
4. 给每个组员指出明确的方向。 当任何人迷茫的时候, 科研也就常常停顿不前。要么是没有章法地作一通试验。 要么就在痛苦中度日, 不知要做什么。所以目标一定要清楚。 我强调一个观点就是每做一个试验都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如果不知道为什么去做的实验就不应该做。 否则就会浪费资源。
5. 激发每人内心的兴趣。 当他们自己有兴趣要找到答案时,一定会立马去做。 因为这个原因,我常和每个人谈课题的进展。把我对每个课题的未来和方向结合已有的数据再阐述清楚。 这样对我和对组员都是很大的帮助。有了兴趣,他们自己也会钻研,把课题做的更深,更好。
6. 下第一线。我经常到实验室里转。 问他们问题,帮着分析数据, 并提下一步试验的建议。有问题当场解决。 这样, 我就不会脱离实验室太远。所谓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 他们可以从自己的失败中学习成长, 也可以从我这儿学习。 我在做的是尽量帮他们避免我有过的失败。 我带孩子学走路时,他们很少在我面前摔倒过。 我或是用手搀着叫他们一步一步地走, 或是用心保护他们, 快要倒下时,出手援助。他们少了些许苦难。 但我却多了很多辛苦。 因为爱孩子的缘故辛苦一点并不在乎。 当然孩子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也许永远不会体会到我的心思意念。但我心甘情愿。对学生和博后,我也是同样对待。这也是团队精神的一部分。 我是这个团队的中心。 自己不对这个团队负责,有怎能期待组员会呢?
7. 自己要不停地学习新东西。 要想维持自己团队科研的活力, 必须要有创新。通过参加学术会议,评审文章,做学术报告,到公司做顾问等活动,我是组里和外界接触最频繁的核心。学生和博后加入这个团队几年后又离开,只有我是固守阵地的。 所以,我对自己实验室里总体的研究比其他人都更清楚。开发新的科研方向和领域也成为我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依靠有专项技能的博后有时也可以开发出新的研究。 但当自己碌碌无为,却依靠博后一人去发掘新东西的效率必定大打折扣。 另一点是,我实验室做的应该都是我有兴趣的科研。 否则即使再新的研究, 做起来也没有乐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6017-357520.html

上一篇:童趣
下一篇:爱的定义
收藏 IP: .*| 热度|

42 张玉秀 眭飞 张文增 罗国雄 郑凯平 唐维 吴丹 茹永新 郭向云 李万峰 孙学军 朱志敏 刘世民 俞立平 梁建华 陈安 刘立 孙军昌 刘颖彪 金小伟 汪超 吴健生 赵宇 耿文叶 张建蒙 高建国 李学毅 唐常杰 左正伟 王有基 李孔斋 罗广营 王永林 刘广明 曹贺贺 王孝养 林涛 谢兴旺 刘飒 cgy lftkf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