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w0704 材料可以计算,但得失不可以计算;合金可以设计,人生呢~

博文

纠结的事情——考博

已有 6048 次阅读 2011-10-30 17:04 |个人分类:历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就业, 考博, 郁闷

    转眼就到了,研三的时节了,就业还是考博,这个问题又被提上日程。

    最近一直纠结在有关考博的问题上,有些小郁闷,写出来,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

1、考不考博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好久,不过现在自己已经想清楚了,要读博!

    我是这样想的,首先自己对现在从事的研究非常感兴趣,另外,在实验,查阅文献和撰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中,发现有好多需要自己进一步学习的东西,不断地有新的知识出现。从这一点山,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厌倦繁琐复杂的科学研究。读博既是进一步满足自己好奇心的使然,也是为自己更好的发展打下新的更高层次的基础。

    所以我决定要考博。同时,读博也是自己从小就有的梦想,现在离梦想只有一步的距离了!

    最初的梦想,我要到达!

2、考什么样的博士】

    这个问题是我想咨询的重要的一个问题,考什么样的博士呢?实验研究乎,理论计算乎?

    我现在的专业是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方向是计算材料学(储氢材料,超硬材料和光敏材料)。最近学校的招聘会蛮多的,可是看看招聘会,需要这方面的单位无几,所以我就愁了,到底自己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继续做计算吗?

    自己研究生三年都在学习计算,虽不是很精通,但遇到新的问题也能自己处理,在学习的过程中觉得自己非常感兴趣,同时,做计算也是当下一个比较前沿的学科,有很好的前景。

    但是呢,计算的应用性不好,可能找不到好的工作,现在来学校的用人单位挺多的,可是需要计算材料专业的,无几,自己心里有些忐忑。

    说到就业就想起了自己在本科阶段毕业时期的情况了,也是很纠结,本科学的是物理学(方向是光电子和光通信)。后来之所以走上研究生的材料之路,还是自己倔强的想进一步的做研究,觉得自己是一个想静下心来思考的人。

    可是,现实的社会,似乎不是特别需要思考的人。对应用型的人才比较热衷。

    现在身边的同学,大部分都在找工作,似乎显得比较浮躁,有时候自己的心情也难免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和自己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哥们也都找理想的工作了。幸好,女朋友一直在鼓励我,眼光要长远一些,我在这里也谢谢她,我想说——有你真好!

3、如何联系导师】

    现在转眼就11月份了,时间也不是很充足了,我也不是很懂怎么联系导师,怎么选择导师?

    网络,当然是一个重要的资源了,但是有的时候导师的信息不是很全,特别是研究的具体的课题不是很明确。所以自己一直下不定主意,选择哪位导师?

    再加上好的学校和本校的直博的学生,又使得联系导师很不直接和透明。

    以上的3点就是纠结自己的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各位老师,指点迷津!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91-502734.html

上一篇: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下一篇:郁闷的事
收藏 IP: 116.1.3.*| 热度|

6 肖重发 陈安 李宇斌 陈绥阳 吉宗祥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