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w0704 材料可以计算,但得失不可以计算;合金可以设计,人生呢~

博文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已有 5123 次阅读 2011-10-6 19:27 |个人分类:历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我不知道这句话的真正意义,不知道是世人在感叹时光依旧,而人物非昨,还是在留恋重阳节一起登高的日子,盼望着今日再与君同聚高山之巅,这个暂且不去理论。
    今天是九九重阳,又恰逢国庆期间,对于我这样一个作客异乡的学子,免不了,自己感慨一番。虽然自己的年纪尚小,但总是觉得,特别的日子有特别的感觉,总让我想起一些往事……
    我觉得,这些往事并不如烟,在我的脑海中,轻舞飞扬!
    说起重阳节,大学之前是没有什么感觉的,一方面可能是自己的心智不太成熟,不去关注这样的事情,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家乡那边不是特别重视这样的节日。
    本科的时候,开始慢慢的注意了,那时候整天没什么正事,成天里想着出去玩,哈哈,玩就玩吧,还要冠冕堂皇的找个像模像样的理由,于是乎,只要有节日,大家就名正言顺了,而重阳节,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错了,这里和一个姓伏的同学有关,后来大家喊他小斧子,他是山东人,人特实在,交他这样的朋友,是我在本科阶段的最大的收获之一,喜欢背诵诗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就这样,重阳节就成了兄弟节,一下就是四年,平日里我们也会提起,四年的时光悠悠,多少事情不曾记起,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那时的重阳节是兄弟节,快乐!
    如今我只身在广西读研究生,还保持着重阳登高的习惯,回想起来,有你有我!
    2009年10月4日,一切都是全新的,学校,老师和同学,开学没多久就迎来的第一个小长假,研一的学习任务也不是很重,为了促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几个班干部组织大家去爬尧山,记得同行的人挺多的,有个胖乎乎的同学挺可爱的,速度是最慢的,不过最好还是爬上来了,问及原因,他说:“因为太饿,吃的东西都被我们先拿到山上了,只好往上爬了,不过说实话,真有不想上山的冲动”。哈哈真是青春无敌啊。
    到山顶,大家都激动不已,大声的呼喊着,我们都相互见证着那一刻,超越自己!
    下山的时候,大部分的同学都没有体力了,只好坐缆车下山,越好在山脚汇合。后来我,小黑,小兰和小崔,我们四个人一起步行下山了,在半山腰的一块稍平坦的地方,合了影,纪念我们的勇敢!
    心里默默的许下一个心愿,尧山,我们明年再见!
    这时的重阳节是青春节,无敌!
    2010年10月4日,转眼就是研二的光景了,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情,开学的时候,又搬了一趟家,大家一个两个的都没有什么心情去玩了,再加上慢慢的都会玩电子游戏了,对于爬山的时候根本提不起兴趣。而这一年,我又在学生会任职,开学也是不久呀,带着助理出去熟悉熟悉环境也不错。就这样,少了去年的同学,和学生会的朋友一起,向尧山出发了,我,小毅,小廖,璐璐还有琼姐,一路上手脚并用,还好大家都没有掉队。等到了山顶,我没有去年那么激动了,相反有了一些伤感,后来大家组织了一些小活动,玩杀人游戏,打牌,好不热闹,我突然间感叹——年轻真好!
    此时的重阳节是交流节,收获!
    今年的国庆阴雨不断,登山之事,可能会成为泡影,不想2011年10月5日,也是重阳节这一天,天公作美,云开雨歇。说走就走,衣服也没有换,出发吧。
    怕路滑,且时候也不早了,最后我们决定坐缆车上山,想想也好,刚好弥补了一个不足,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尧山。少顷,我们就在缆车上有节奏的,向山顶飞去,我和丫头做一个缆车,文琼和他弟弟,小毅自己单着。看着尧山在脚下起伏蜿蜒,闻着雨后微分送来的缕缕松香,身边偎依着自己心爱的姑娘,真美呀。我陶醉了,真想时间就这样定格!
    继而,问鼎,突然发现尧山的景物已全然不同往日,一种陌生的感觉,油然而生,不知是该好好的欣赏眼前的新颜,还是该回忆以前的旧貌,2009年10月4日,我们一起来的同学还能不能想起尧山的样子,不足两年的时间,尧山大变了样子。是呀,世事难料呀,有好多的改变我们是来不及思考的,这恐怕就是生活,你必须接受它,同时你也在慢慢地改变着,顿时思绪纷乱……,由于是雨后,又加上黄昏时分,风吹来,丝丝凉意,不禁把我带回到现实中。
     片刻,我和丫头携手游遍!突然想起自己双鬓斑白的父母和年事已高的爷爷,希望你们身体健康,更希望有机会陪同父母在重阳节登高!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仿佛间觉得重阳节又有了新的意义——儿女孝敬老人,让老人岁岁重阳,长命百岁。
    愿全天下的父母身体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91-493899.html

上一篇:赠友人(新诗)
下一篇:纠结的事情——考博
收藏 IP: 116.1.3.*| 热度|

7 肖重发 刘艳红 李学宽 吉宗祥 黄锦芳 张玉秀 赫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