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w0704 材料可以计算,但得失不可以计算;合金可以设计,人生呢~

博文

戏说名字!?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10-9-1 17:0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名字

    有个有趣的现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觉,结婚前,我们把女孩子唤作大姑娘,男孩子唤作小伙子,可以结婚就变了,大姑娘变成了小媳妇,小伙子变成了大丈夫,是不是很有趣?

    今天要说的名字是挺有趣的,说起名字不能不提起的一个人就是孔子孔圣人,孔圣人特别注重名字——名不正则言不顺,名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名字在我国古时候是两相互异的,名是名,字是字,例如:诸葛亮,明亮,字孔明,这一点大家都不陌生。而现在的名字呢,合而为一,我们不想古人有字,现在我们提到和名字相关的是另一个词语——姓名,姓是姓,名是名字,例如:张三,姓张,名三,其实名字是三。

    转而想想,这样或许简约一些,但现实中又有许多人希望给自己去一些其他的名字,种类之繁,不计其数,先举例一二明之。

    首先,在娱乐圈中,明星们喜欢取艺名,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喜欢,因为如果喜欢,许多明星出名后,又叫回自己的名字,若不喜欢,那当初取艺名时,为什么会欣然接受之。这一点暂不赘,且说艺名,有些艺名还是有一定的含义的。例如:成龙,这个就不用细说了,不论戏里戏外,都是很适合的;有个歌手叫任贤齐,正是取自于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典故;有位相声艺术家马三立,三立乃立德、立功、立言也,是不是有点意思……

    第二,在文学界,作家们都有自己的笔名,我听来的原因:其一是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下,不允许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严重时招来杀身之祸;其二,笔名往往寄托了作家的情感;其三,一开始学文章,使用笔名。若文章写得好则罢,不好,也不会对自己产生什么名誉上的影响等等诸如此类的,我觉得有几个笔名挺有意思的,和大家共同分享,李也白,这个笔名想是应该和李白有关系的,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智若愚,大智若愚转化而来,却有一种只会在其中,说有说不清,干脆赞美吧!

( TO be continued!)

续:

    一些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的名字,比如《红楼梦》中的贾雨村、甄士隐,贾家元、迎、探、惜春四姐,比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些武侠作品中的武术,比如《神雕侠侣》中的黯然销魂掌——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比如《风云雄霸天下》中的排云掌等等;一些知名的旅游胜地,不知是因为景而出名,还是因为名而出名,在江西九江境内一出楼阁,名为锁江楼,好一个锁字,四大名楼之一的烟雨楼,烟雨二字,只用想象就是千百幅画面,美景处必有妙语,难怪古时先贤每至佳境喜题诗作联。

    说起这样的名字,我还想提一提,类似于“中秋月”这样的三字样式的名字,无论是在音韵之美上,还是在呈现在人们的眼前的景致之美上,总有别样的感觉,只一个妙不可言之,像什么,“钟南山”、“杏花村”、“东方美”,什么“阳关道”、“赛江南”、“中国风”;还有一些宋词元曲的词曲牌名,像什么“相见欢”、“虞美人”、“浪淘沙”,什么“定风波”、“采桑子”、“蝶恋花”,什么“聪明累”、“大梦归”、“终身误”等等,我有时在感叹中国文字的魅力,更觉名字的趣味!

    还有好多种类,比如网名,游戏角色名,外文名,博客名,空间名,邮箱名,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给自己及相关的东西所取的名字,或表达自己的心声,或传递内心的色彩,或豪放,或婉约,或多或少的融入着我们的情感。

宗旨,名字给人的是第一印象,我们对其都情有独钟!我喜欢!

吉宗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91-358319.html

上一篇:捌月……
下一篇:黄土地的女人(新诗)
收藏 IP: .*| 热度|

4 吉宗祥 迟菲 侯成亚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