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Lab @ HZAU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zhenxia119

博文

【实验室管理新得】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18-11-26 10:46 |个人分类:实验室管理新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题记:实验室建立两年,见证着一位位同学从门外汉成长成为能够渐渐独当一面的科研能手,仿佛看着孩子长大懂事一般,内心充满着喜悦与幸福感。然而,正如父母总对孩子有操不完的心——哪怕他们的孩子是别人用艳羡的目光看待优秀孩子,我也会作为导师,时刻思考着该如何创造条件,让实验室的学生们得到更好的发展。可惜的是,育儿的书籍与资料很多,但是教新导师管理实验室的却寥寥,于是我的【实验室管理新得】系列开始了,以此记录我新获取的管理经验,也期抛砖引玉,与其他年轻老师一起交流,共同提高。

今天早上去拜访了殷平老师,他送给了我一句话“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这是曾国藩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表扬别人最好在公众场合进行;批评别人,最好在私人的密室里进行。结合到实验室管理来说,就是对表现好的学生要公开表扬,对表现不好的学生要私下批评。公开表扬,让受表扬的学生感到你对他/她的肯定,得到鼓舞,让其他学生也能更好地领会到实验室所崇尚与宣扬的品质,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氛围;私下批评,让受批评的学生也得到尊重,不会陷入自卑或反抗的不良情绪中,因而能更好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我对这句话如获至宝,分享给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79-1148298.html

上一篇:华中农大2018年生物信息学暑期班顺利举办
下一篇:【实验室动态】实验室招新
收藏 IP: 219.140.57.*| 热度|

1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