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坊:涵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nianyun

博文

技术、产品与产业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0-10-2 13:30 |个人分类:政策:高谈阔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正在读台湾台北科技大边守仁副教授写的《产品创新设计》一书。从他书中的文字,我感到他是少数几个理解了工业设计本质内涵,以及工业设计、设计与产品创新的区别与关系的人。

边守仁先生认为:日本能成为20世纪80年代左右世界的经济强国之一,主要原因是发展出了优质强势的商品。 本人同意这一判断。

我们现在的一个问题是对技术的关注远大于对商品的关注,以为有了技术通过转化就可以在经济上成功。实际上技术和经济的关系远不是这么简单。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的自组织过程。

没有技术是不行的,这点毋庸置疑。但有了好技术并不意味着就能在经济上获得成功。经济上的成功靠的是有好的商品(产品)。好商品与技术有密切关系这也是肯定的,但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技术转化为商品的关键是产品化,而不是产业化。市场机制推动下,产业化是一个能成气候的产品的必然结果,并不需要刻意为之,也为之不了。政府再有钱也难以堆出来一个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产业。

汇至本人微博:http://t.sina.com.cn/jiangnianyu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369071.html

上一篇:[微博]科研和政府
下一篇:【图】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美景
收藏 IP: .*| 热度|

1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