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坊:涵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nianyun

博文

科技应用能力决定成果转化效率 精选

已有 3792 次阅读 2007-4-25 13:17 |个人分类:政策:高谈阔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成果转化不但需要对新科技产品原型的继承、接手,更多的是对新科技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是将存在于人脑中的科技知识重新激发出来,用于解决一个应用问题或一个新产品开发的再次创造中。所以,科技成果的转化问题从其实质来讲,更多的是对科技知识的应用问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如何,不但与科技成果的水平有关,更与我们对科技知识的应用能力有关。

   为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我国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还颁布了专门的法律,鼓励和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
 

十几年过去了,尽管政府、科技界、企业以及有关的中介机构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但现实效果似乎并不如各方面所期待的那样理想,还常会听到诸如科研脱离企业应用找不着好项目找不着能够接手的企业等来自企业或科研机构的感叹和抱怨。
 

   我国科研机构成果水平与产业、企业需求的距离真有那么大吗?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如何才能更有效地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呢?

科技成果及其转化

 关于科技成果,似乎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按照字面的意思和我们对科研活动本身的了解,可以认为我们目前所指的主要还是来自科技界的,通过科研在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所取得的各类进展和成就。而关于科技成果转化,《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第三条中是这样定义的: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

   
按照一般规律,我国目前所面对的来自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不但可以是一个固化物品,可以是文字或图表描述,也可以是存在于科研人员头脑中的对自然界有关事物的认识,总之更是一种知识形态而不是具体的物体。这就为科技成果的转化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要转化的似乎不是一个仅需要进一步产业化的产品原型,而是可用于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开发的新科技知识,即仅是有可能结的科技之树,还没有最终形成可直接应用之


   
的确,科技成果转化不但需要对新科技产品原型的继承、接手,更多的是对新科技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是将存在于人脑中的科技知识重新激发出来,用于解决一个应用问题或一个新产品开发的再次创造中。所以,科技成果的转化问题从其实质来讲,更多的是对科技知识的应用问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如何,不但与科技成果的水平有关,更与我们对科技知识的应用能力有关。这是与我们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传统认识有所不同的。

 科技知识的应用

 科技知识的应用是一个紧密联系于科研但又有别于科研的科技活动领域。前者主要的目的是探求新的知识和功能,而后者是为了满足各种应用目的的需求,其发展的条件不但和科技成果的水平与先进性有关,更与所针对的应用问题及其相关的社会、经济、环境条件和要求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这些条件与要求决定了某一科技成果在某一历史时期的实用价值。

 

     那么,怎样才能使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获得应有的应用,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搞清一个更为基本的问题,这就是科技知识通过怎样的途径实现其应用价值?

 

   从发展阶段来看,纵观科技发展历史,可以将现代科技知识从产生到应用分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是科学知识的应用和技术知识的创造阶段;第二阶段是技术知识的应用和科技应用产品的形成阶段;第三阶段是科技产品的应用和改进阶段,并推动科技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周期。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发展过程。而我们一般所说的科技成果转化,主要属于第二阶段的发展内容。

 

    从技术流来看,科技的应用可以通过以下几条主要途径:直接转化为新产品形成新产业;被吸收利用于改进现有产业或产品;成为另一项科学研究的工具之一;成为另一项新技术或产品的技术基础之一;或是将应用于某一应用目标的部分或全部技术,经过改造或再次开发,应用于另外一种应用目标等。

由此可以看出,科技成果应用的途径和方式是多样的,不仅包括一个具体成果的产业化,更包括了对科技知识的吸收应用和进一步凝练;既包括了产业应用,也包括了社会与科技自身的应用。同时无论是哪种应用,都需要经历一个针对具体应用目标的二次开发过程,可以认为这也就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

   那么,什么是启动和推动现有科技成果进入二次开发程序的主要因素?如何才能成功地实现二次开发呢?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及其特点来说,最合理的答案应是科技成果应用的主要受益者,即来自应用的拉动。有关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也表明,来自市场和应用需求拉动的技术创新成功率,几乎比来自科学技术自身推动的技术创新成功率高4倍。

 

    仅从广义的科学技术成果本身来讲,它更是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科技知识,只有在被应用于解决具体问题时,它才被赋予了某种专门的应用功能。所以,政府、企业以及普通大众等各社会主体,都有可能通过与科技界合作,从现实应用需要的角度,主动从科技成果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工具和新思路。这也就是科学技术的魅力所在,也是发展科技的重要意义所在。

 

      因此,应用能力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转化能力,而是一种更为主动的,有选择地吸收、凝练和再创造过程,更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挥和体现。

 

下游的主动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仅从上游向应用推是不够的,更多的还需要下游的主动。即从应用问题出发,由企业或用户主导,与科技界共同在各类科技成果中主动寻找、主动集成适用的应用工具

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不仅要从科技界的角度加强科研与企业、应用的结合,促进成果与企业的对接,更要加强社会各界主动应用科技知识的意识和能力,这也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
  

 强调结合国情和国家宏观、微观发展需要,培养和提高社会各界应用科技知识解决各种应用问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信心,形成一种全民族主动提出问题、主动学习、主动创新的创新文化和意识,是有效地调动各类科技资源,形成有效的产学研有机合作机制,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科技应用创新,避免盲目转化,降低风险的关键,也是有效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共同繁荣的关键。

 原载科学时报(2005-1-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1654.html

上一篇:揪心!
下一篇:北海春景(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