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坊:涵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nianyun

博文

墨尔本市长苏震西 精选

已有 6212 次阅读 2007-4-11 13:04 |个人分类:人物:典范榜样|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据报道,331日夜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星光熠熠。“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在这里举行。获"2006影响世界华人"的殊荣的华人中有演艺界、体育界的名人,也有科技界的取得突出成就的华人。不过,据说“不是每一颗星都受到传媒追捧的”。

 

BBC的一篇《除了章子怡,他们是谁?》的文章,针对典礼现场以及后来一些媒体只知道大幅报道章子怡的现象,认为中国一些媒体只是重视报道一些娱乐圈的明星,而不够重视报道对中国国力增强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的问题(祥见参考资料1)。

 

据悉,当天获得"2006影响世界华人"殊荣的有杨振宁、陶一之、丁俊晖、谭盾、张霞昌、苏震西、章子怡、刘醇逸、刘翔、李安、陈易希等十一位杰出华人。

 

别说,除了杨振宁、丁俊晖、谭盾、章子怡、刘翔、李安外,其他人的名字我也几乎是第一次听说,更不知道他们取得了什么伟大的成就,以至影响了世界?

于是决定借助互联网,来一次追星大行动,看看陶一之、张霞昌、苏震西、刘醇逸、陈易希这几位华人到底是谁?他们都干了些什么?

 

行动1:陶一之是谁?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259

行动2:纸质电池的发明人张霞昌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290

行动3:墨尔本市长苏震西

 

 

在“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评选活动中,澳大利亚墨尔本华人市长苏震西(JOHN SO)是获得大奖的海外华人之一。不久前,他曾荣获由国际组织“城市市长”组织评选的2006年度世界最佳市长——“世界市长”的奖项,支持苏震西的墨尔本市民曾为他写了一首歌:“苏震西是我的兄弟”。

据介绍,苏震西,原籍广东省顺德市,1947年出生。17岁那年他从香港到墨尔本,就读墨尔本大学工程学系。当时正是“白澳政策”时期,外国留学生常常受到不平等对待和歧视,他在压抑的气氛之中完成了学业。毕业后,他曾从事过教学工作,因为是亚裔教师,所以时常受到困扰和侮辱,学生也经常闹事。于是,他在1976年毅然放下教鞭,开办了一间只有六、七张桌的小小中餐馆,迈出从事饮食业的第一步。

经过十年奋斗,苏震西在墨尔本唐人街成功创立了龙舫海鲜酒楼。它以正宗粤菜奉客,装修和服务富有传统中国文化色彩,深得中外顾客的喜爱,给墨尔本唐人街带来一片新景象,同时也奠定了龙舫饮食王国的基业。又是十多年的辛勤耕耘,龙舫饮食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它在全盛时期同时在澳洲及新西兰经营三十多间酒楼食肆,有员工五百多人,经营中餐、日本餐、韩国餐、泰国餐、马来餐等。

成功的事业得到各界的认同。在历年餐饮业评选比赛中,龙舫酒楼屡屡获奖,其中包括世界著名的运通卡金锅奖、全澳饮食业大奖等等。作为澳洲墨尔本龙舫饮食业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苏震西本人被授予拿破仑杰出人士奖,还曾被推举为维多利亚省饮食业协会主席。

位于墨尔本市郊的Ararat市,是澳洲唯一由中国人首先发现的一个市镇,并于1857年由中国矿工在那里发现金矿。为了保留华人在澳洲的历史,宣扬华人对澳洲繁荣的贡献,苏震西极力游说澳洲政府兴建金山博物馆。提案得到了澳洲联邦政府、省政府以及当地和海外侨团的大力支持,筹得捐款200多万澳元。苏震西出任了博物馆筹建委员会主席,继续为博物馆的兴建奔走。博物馆将于千禧年的七月落成启用,而Ararat市亦与广东省台山市结成姊妹市。

苏震西还是华人社团活动的热心人。在墨尔本,几乎每一个华人社团都邀请他为名誉顾问,他对当地社会的贡献良多,服务范围十分广泛,包括老人、妇女、青少年、社区服务、文化体育活动、华人历史、城市建设和国际交流等等,而且在各方面都取得杰出的成绩。

2001年苏震西当选墨尔本市市长,是墨尔本第一个由民众直接选举的市长。苏震西的市长任期将于2008年届满,他曾向媒体透露未来无意进军州或联邦政府政坛。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他目前考虑的是希望墨尔本更加开放。

 

延伸阅读:他是我的兄弟——记墨尔本华裔市长苏震西

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06-12/20/content_5509289.htm

相关链接:墨尔本市官方门户网站http://www.melbourne.vic.gov.au/info.cfm?top=23&pg=966

参考资料:

1、  http://phtv.phoenixtv.com/200702/0213_5_76356.shtml

2、  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07-03/22/content_5879637.htm

3、  http://www.whoswhochinese.com/wsw04/suzhenxi.htm

对于其他几位获奖的华人情况,本博将在以后的博文中继续介绍,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1320.html

上一篇:纸质电池的发明人张霞昌
下一篇:除了章子怡,他们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