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坊:涵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nianyun

博文

纸质电池的发明人张霞昌 精选

已有 7134 次阅读 2007-4-10 13:24 |个人分类:人物:典范榜样|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据报道,331日夜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星光熠熠。“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在这里举行。获"2006影响世界华人"的殊荣的华人中有演艺界、体育界的名人,也有科技界的取得突出成就的华人。不过,据说“不是每一颗星都受到传媒追捧的”。

 

BBC的一篇《除了章子怡,他们是谁?》的文章,针对典礼现场以及后来一些媒体只知道大幅报道章子怡的现象,认为中国一些媒体只是重视报道一些娱乐圈的明星,而不够重视报道对中国国力增强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的问题(祥见参考资料1)。

 

据悉,当天获得"2006影响世界华人"殊荣的有杨振宁、陶一之、丁俊晖、谭盾、张霞昌、苏震西、章子怡、刘醇逸、刘翔、李安、陈易希等十一位杰出华人。

 

别说,除了杨振宁、丁俊晖、谭盾、章子怡、刘翔、李安外,其他人的名字我也几乎是第一次听说,更不知道他们取得了什么伟大的成就,以至影响了世界?

于是决定借助互联网,来一次追星大行动,看看陶一之、张霞昌、苏震西、刘醇逸、陈易希这几位华人到底是谁?他们都干了些什么?

 

行动1:陶一之是谁?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259

 

行动2:纸质电池的发明人张霞昌

 

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北仑籍科学家张霞昌由于在科技领域的突出成就与刘翔、李安等一起捧得2006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张霞昌

据有关文章介绍,张霞昌祖籍宁波北仑霞浦,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后取得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博士学位,现为芬兰Enfucell公司首席技术官。去年他研发出环保廉价的纸质电池,可作为智能卡、音乐贺卡、电子报纸等的电源,并可用于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作为一种尖端的创新技术,这一成果2006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07年技术先锋

 

 纸质电池

这种纸质电池采用一面镀锌、另一面镀二氧化锰的薄层纸片作为传导体,其厚度不到0.5毫米,并且避免了传统电池带来的环境问题,可作为一般的家庭废物加以处理。关于纸质电池的进一步介绍,请看:http://news.rfidworld.com.cn/200612191415135451.htm

 

 

相关链接

芬兰Enfucell公司主页:http://www.automation.hut.fi/enfucell/

 

参考资料

1、  http://phtv.phoenixtv.com/200702/0213_5_76340.shtml

2、  http://news.rfidworld.com.cn/2007_3/200736830327797.html

3、  http://www.netd.com.cn/news_read.php?id=2559

对于其他几位获奖的华人情况,本博将在以后的博文中继续介绍,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1290.html

上一篇:陶一之是谁?
下一篇:墨尔本市长苏震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