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坊:涵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nianyun

博文

陶一之是谁? 精选

已有 6082 次阅读 2007-4-9 14:30 |个人分类:人物:典范榜样|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据报道,331日夜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星光熠熠。由凤凰卫视和《北京青年报》等十多家华文媒体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在这里举行。获"2006影响世界华人"的殊荣的华人中有演艺界、体育界的名人,也有科技界的取得突出成就的华人。不过,据说“不是每一颗星都受到传媒追捧的”。

 

BBC的一篇《除了章子怡,他们是谁?》的文章,针对典礼现场以及后来一些媒体只知道大幅报道章子怡的现象,认为中国一些媒体只是重视报道一些娱乐圈的明星,而不够重视报道对中国国力增强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的问题(祥见参考资料1)。

 

据悉,当天获得"2006影响世界华人"殊荣的有杨振宁、陶一之、丁俊晖、谭盾、张霞昌、苏震西、章子怡、刘醇逸、刘翔、李安、陈易希等十一位杰出华人。

 

别说,除了杨振宁、丁俊晖、谭盾、章子怡、刘翔、李安外,其他人的名字我也几乎是第一次听说,更不知道他们取得了什么伟大的成就,以至影响了世界?

于是决定借助互联网,来一次追星大行动,看看陶一之、张霞昌、苏震西、刘醇逸、陈易希这几位华人到底是谁?他们都干了些什么?

 

 

行动1:陶一之是谁?

 

陶一之

 

从网上获得的信息来看,陶一之是从事流感病毒研究的女科学家,目前就职于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200612月出版的英国科学周刊《自然》报道,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华人女科学家陶一之领导的小组,找到了H5N1病毒的弱点。对此,世界病毒学界认为“陶一之等在2006年所取得研究成果不仅将大幅度地推动流感病毒的基础研究,而且对H5N1禽流感病的防治将有极其重要的应用”。

 

对于目前自己在流感病毒方面研究的新进展,陶一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在致力研发可应用于大规模药物筛选的禽流感病毒核蛋白系统。在这方面我们已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同时我们也已经开展针对核蛋白结构的药物设计。通过计算机的虚拟筛选,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很有希望的核蛋白抑制剂。”

 

据介绍,陶一之的研究成果使人们看到了在不久的未来可能彻底攻克禽流感给人类带来的困扰,在这方面陶一之谈到:“我们在流感方面的突破给人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攻克禽流感的方法。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我们很有可能找到有效的对抗禽流感的药物。根据我们目前的进展,我希望在一、二年内我们可拿到用于临床试验的新药。”

 

谈到从事抗病毒科研的经历,陶一之说:“我从事病毒方面的研究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了,比如说细小病毒,传染性华氏囊病病毒,日本脑炎病毒,呼吸道肠道病毒,噬菌体等。我从四年前开始主攻流感病毒,并对这个领域十分着迷。这不仅是因为流感、禽流感是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也因为流感病毒感染细胞的生物机理在基础理论上很有意义。今后我不光会致力于流感病毒的基础研究,同时会以药物开发作为我们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在药物开发方面,我们正在初步开启和中国国内几个院校的合作。如果我们能早日研制出有效的对抗流感的药物,那将是对世界和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陶一之小组

相关链接:

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陶一之研究小组的首页http://www.bioc.rice.edu/~ytao/index.html

 

参考资料:

1http://news.sohu.com/20070404/n249200733.shtml

2http://phtv.phoenixtv.com/200702/0213_5_76337.shtml

3http://www.chinanews.com.cn/hr/mzhrxw/news/2007/03-23/899097.shtml

 

对于其他几位获奖的华人情况,本博将在以后的博文中继续介绍,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1259.html

上一篇:开心一刻
下一篇:纸质电池的发明人张霞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