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留学回国人员

已有 7955 次阅读 2007-10-30 19:33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留学回国人员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rock6783@126.com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去海外留学。随着我国经济状况的好转,除了公费留学外,很多人也开始有能力自费留学。总之,我国的留学人员越来越多,留学回国人员也越来越多。人们常将留学回国人员称为“海龟”,用来与“土鳖”相区别。尽管“海龟”、“土鳖”都是爬行动物,从动物分类的角度看,没有什么大的等级区别。但我总觉得,这似乎还是将人分为了两类,总还是有高、低之分的嫌疑。仅只是因为在海外多呆了几年,或学位是在海外获得的,就人为地将人分为两类,似有不妥。所以,虽然“海龟”的称呼简单明了,但我还是习惯称留学回国人员。

当然,你去留学,你得花很多成本,你得负出很多,仅语言关,就够你忙乎一阵子的。仅为这着想,你一般不会选越南、斯里兰卡、肯尼亚等经济或科技不发达的国家作为你的留学首选目标国。所以,你留学的国家,一般都是有着吸引你的经济或科技优势的国家。也即,你留学的国家,相对中国来说,一般都具有经济、科技或信息的优势。这,可能也是我们要留学的原因之所在。

这就是说,你在这些经济或科技具有优势的国家留学之后,你比没有留过学的人,应该具有一定的优势,有观念的、理念的、信息的、技术的优势。若你这些优势也没有来得及形成,你为了适应在留学国生存,你至少得学好当地的语言,所以,你至少也应有语言优势。因为,你除了中文外,你至少多掌握了一门外国语言。

留学的,有的回来,也有的没有回来。不管你是公费留学,还是自费留学。你若能回来,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们,还是非常感激您的(虽然我自己也是留学回国人员,但我还是想讲这句话)。我不是说没有回来的人,就一定不好,就一定不爱国。我的意思是说,既然你选择回来,不管你是因为较高的工资而回来、较高的身份而回来、更好的心情而回来、真心想为祖国服务而回来,还是其它的种种外界或内在的原因而回来。只要你回来了,你的这种行动,就符合国家派出留学生的目的。因为,不管你自己怎么想,国家派出留学生(不管是自费的还是公费的)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先进国家的先进观念、先进理念、先进技术、最新信息,为自己国家的经济、国防和科技发展服务。所以,你回来了,你的行动,使国家达到了目的。国家达到了目的,有助于激励国家派出留学生的积极性,有助于更多留学生的派出。你只要回来了,肯定会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做出或多或少的贡献,也实现了国家派出留学生的初衷。

所以,留学回国人员,你既然回来了,你就该为这个国家做出你该做出的贡献。为了体现你自身的价值,你也应该这样做。为了给这个国家做出一定的贡献,你有很多你在国外学到的东西值得卖。你可以卖你的新观念,你可以卖你的新理念,你可以卖你的新信息,你可以卖你的新技术。这些东西,只要你认为是你在国外学到的新的东西,是有用的东西,你都可以卖。当然,你觉得以上方面都没有值得卖的东西,你还可以卖你的语言,去名正言顺地卖自己在国外学到、或者在去国外时学到的外国语言。有很多原本学计算机、化学、考古等其它专业的留学生,他觉得他在国外学得最好的是外国的语言,他回国后就选择了去新东方等学校教英语、日语、德语等外国语,把他学外语的方法和技巧,尽情地传授给后来想出国、或想学好外国语的人,提高了其它想出国的人的出国成功率或提高了别人的外语水平。虽然他们丢了自己原来的专业,但我觉得他们还是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些留学回国人员,也应是值得尊敬的人!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还是不赞成“博士论文都用英文写”,或“博士论文不用英文写,就不利于和国际同行交流,就是浪费纳税人的钱,不利于人类发展”等说法。博士学位获得,要做毕业论文,一者,是为了博士学位质量的保证。二者,也就是说,你到了这个级别的学位,你得做出一定的成绩来证明你学位的质量。所以,不管国内或国外,博士和硕士,都是科研的主力军。这已是科研界不争的事实。或者说,每个国家都是一样,这个国家的很多科研成果,都是由博士和硕士做出来的。这些成果,最终大多都体现在他们的博士或硕士毕业论文中。当然,不可否认,这些成果,最终肯定都是为整个人类发展服务的。但是,既然有国家这个单位存在,肯定也就有一个国家利益存在。博士和硕士毕业论文所体现的这些科研成果,虽然最终肯定是为整个人类发展服务的,但她得首先为这个国家服务、为这个国家的人民服务。不管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任何一个国家,都肯定是这样的。布什考虑问题,首先想到的是美国,你不能说他就一点也没有为人类的最终发展着想,只是他先想到美国人民的利益,然后才是全人类的利益。所以,博士和硕士论文所产生出来的成果,首先还是为本国服务的,能用本国大多数人看得懂的语言书写,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在国外多呆了几年的人,英语等语言,总体来说,肯定比没有在国外呆过几年的人好一些。但你不能要求所有的博士生或硕士生导师的英语,都和你一样好。因为,国家每年只公派几千人出国留学。1年几千人,10年也只有几万人,100年,也才有几百万人。中国现有13亿多人,都要出国学语言,不管公费或是私费开销,都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

更何况,我在国外留学时看到,很多在国外读博士的留学人员,只要母语不是留学国语言的,写博士论文时,还得请母语为留学国语言的人为其博士论文反复修改语言方面的问题。若真国内的博士论文都用英文写,他们没有在国外的经历,没有在国外的那种语言环境,这些国内的博士,总体来说,英语的表达能力,肯定不会比在国外留学的博士强多少,那这些博士到什么地方去找如此多的英语为母语的人为其修改语言方面的问题呢?若这些博士论文的语言都过不了关,最终中国人无法看,外国人看不懂,那这些博士论文又还有什么用呢?博士论文的成果又有什么用?又怎么体现其博士论文的价值呢?这难道不是一笔巨大的浪费吗?

我们在国外多呆了几年,不管你花的是自己的、还是国家的钱,我们的英语等留学国家的语言比没有留过学的人好,这当然使我们高兴,也使我们荣耀。但因这就说我们高人一等,并要求所有的人都和我们有一样具有留学国家的语言水平,这本就不公平。

其实,我倒觉得,我们留学人员,不仅不应卖我们的语言,而应该用我们所具有的语言优势,为国家做一些只有我们才能做的事。为那些外国语言学得不太好,而又专注于科学研究的人员(在中国,我个人认为,这一群体,才真正是我国目前科学研究的主体!)服务。这样,才是真正的物尽其能。中国现在的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生的研究水平不高,主要是这些研究生没有真正掌握本领域世界上最新、最全面的科研前沿的信息。或者,他们获得这些本就该随时掌握的本领域最新、最全面信息的成本太高。做什么事情都是这样,都有一个成本和利润的核算问题。若做某件事的成本太高,想做这件事的人的百分比就自然低了。科学研究,科学创新,是一种知识和灵感的有机结合。我想到某件事的时候,最好能及时掌控相关的最新信息,来验证我的思维的正确与否(这才应该是科学研究抓住灵感的最佳状态)。若要等到几天或几个月后才能找到相关的信息、资料来验证,我们的灵感早不知就分心到其它什么地方去了。时间太久,灵感也就不再是灵感了。

动员国家出一笔钱,建立一种激励体制,将国外管用的资料,如SCI等收录的几千种管用的刊物及书籍及时地翻译成中文,至少是将摘要翻译成中文,使大多数没有机会出国的科学研究人员也能及时、低代价地了解世界最新、最前沿的科学研究信息,这才是我们出国留学人员该做的事。其实,只要国家肯出这一笔翻译的钱,并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体制,我们出国留学人员,也是有能力做好这个事的。是的,要让那些通译翻译家翻译各个专业的资料,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我们每一个专业,都有一定的出国留学人员,或者都会有一些英语、日语、俄语等比较好的专业人士。我们这些专业人员,可能对其它专业懂得不太多,但对自己本专业的东西,还是相当熟悉的。只要有一定的经费,并有一个有效的激励体制,我们各已将自己专业的外文资料翻译成中文,供全中国的科学研究人员共享,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若我们真做到了及时将SCI等管用的刊物或书籍及时翻译成中文的重大目标,就算我们留学回国人员其它什么科研成果也没有做出,也绝对不愧对我们自己或国家出的这笔可观的供我们出国留学的钱!!!

以上的言论,肯定伤害了很多的人的利益,肯定让很多人不高兴了。若我真的让你不高兴了,我在此,深深地说一声对不起。你可以骂我,怎么骂都行。我的单位、电子信箱、博客及贴子都是真实的,都可以作为你发泄的场所。既然我让你不高兴了,你也让我不高兴,也是公平合理的,我理应接受。既然自己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让自己痛快了,别人再怎么臭骂,自己也该毫无怨言,世界,本就该这样公平。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9948.html

上一篇:黄龙,地质造就的美丽
下一篇:将外文科研资料翻译成中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