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炒出来的金融危机

已有 4357 次阅读 2008-10-24 08:09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粮食, 股票, 石油, 金融危机

炒出来的金融危机

广东海洋大学

廖永岩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什么叫做“炒”?

以中国的股票为例,本来仅从中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来看,中国的股票(例如A股)可能仅值2000-2500点而已。但大量的热钱涌入中国(原可能为了赌人民币升值吧)后,这些热钱大量疯买A股,人为地将中国的A股炒上3000点、4000点,造成一种中国A股大涨、疯涨的假象。大量的股民倒真的以为中国的股票升值了,就大量地跟进。而这些大炒家、华尔街的金融巨鳄们,当A股涨至40005000点时逐渐卖出(她们绝不会等到6000点才卖的,这风险太大)。从2000点至40005000点,这些金融巨鳄们的钱,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升值了一倍或多倍。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得来的几万亿银子,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哗”、“哗”、“哗”地被“炒”进了华尔街这些金融巨鳄们的腰包。

这就是炒!

石油,从20多元,一度被炒到了147元,现又被炒到了不足70元。中国的股票(如A股),从900点被炒到6000多点,现又被炒到了1900点。如此这般,只要是一切所谓的重要物质,一切如能牵动人们神经的物质,如石油、股票、房子、粮食、原材料等,均都能成为世界炒家热衷的东西。在炒涨炒落的各种大炒中,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赚得盆满钵溢……

利用泰国上世纪末的经济快速增长,世界炒家将泰国的房价迅速炒上去,并将其一直送上了天(送到了天价)。因为被送上了天的房价(天价的房价),肯定是不真实的。这就有了再将其一炒到底的机会。所以,世界炒家,这些华尔街的金融巨鳄们,利用1997-1998年泰国经济的局部问题,通过炒,将泰国等亚洲“几小龙”几十年的经济成就,全部塞进了自己的腰包。这就是所谓的亚洲金融危机。这时,亚洲很多国家的大银行纷纷倒闭了,可美国等经济大国,得了便宜还卖乖,反说这些国家的银行及制度还不太开放,还不太市场化,进一步要求这些遭受经济重创的国家,进行相应的经济改革,以便这些金融巨鳄们更便于将这些血汗钱炒进自己的腰包。

美国作为世界的金融中心,利用她对世界金融市场的控制力或操纵力,利用她快速和准确获取金融信息的能力,把世界的金钱,把其它国家通过各种实业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炒进了她自己的腰包。所以,美国人因为华尔街的能炒,就算不做事,也可放心地大把大把地花钱;就算现在没有钱,也可以大把大把地花未来的钱……

其实,炒,就是一种赌博,至少就像是赌博。正而八经地赌博、公平公正的赌博,根据数学的概率论,赚或赔的概率各是50%。若炒仅只是公平公正的赌博的话,也就没有炒的必要了,也就不存在各种“炒”的诱惑力了。

“炒”只所以赚钱,是因为炒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公正的。就好像赌博一样,若真大家都仅只是公平公正地赌,也就不可能出现某人因赌而赚大钱、发大财的事实。要在赌中赚钱,要在赌博中一定赚钱,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利用专业的人去和不专业的人赌,即利用专业的人去赚业余人的钱;二是利用出老千的办法,去赚没有出老千人的钱。一句话,要在赌博中赚钱,你必须不公正!

所以,要在炒中赚钱,也是同样道理。也就是利用具有炒的专业技术的人,去赚不懂炒的人的钱,即用炒的专家,去赚普通老百姓的钱。其次,就是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和地位,在炒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出老千,去赚不能出老千人的钱。

若真是公平公正的炒,那炒有赚的时候,也肯定有赔的时候。

不过,华尔街有的是世界上最会炒的职业炒家,相对华尔街来说,其它国家,或其它散家,都只能是不折不扣的业余炒人了。

当然,若华尔街仅只是职业炒家,那也不可能保证其90%成功率的,既然华尔街炒家,能保证90%以上的成功率,那就肯定不能否定,华尔街炒家除具有职业对业余的优势外,肯定还有出老千的可能性。也只有在华尔街具有职业对业余的优势外,还具有出老千的特权,华尔街才可能保证其90%成功率的可能。

我们说规范“炒”的市场,那就是说,各类政府允许炒家具有职业对业余的优势,但绝不能让所有的炒家具有出老千的特权。但是,在人的自私利益最大化的驱使下,是很难绝对阻止在炒的过程中出老千的。

美国是世界的金融中心,她是世界金融规则的制订者,也是世界金融规则的主要操作者;同时,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善于实施国家保护主义的国家。在这种前提下,你是很难保证以美国为首的金融专家所制定出来的金融规则,一定不会更多地有利于美国,更多地有利于华尔街。再加上,美元,是世界货币,掌控有世界货币,也就更增加了其炒的武器。

那么,这次金融危机,又是怎么炒出来的呢?!

就算你能90%的成功,甚至99%地成功,但你还是有失着的时候。

因为,炒,不管你炒什么,也不管你炒的能力有多强,既然是炒,那最终还是炒信心、炒心理。炒出信心,就是职业炒家将某种东西炒上去的最有力武器。炒没信心,就是职业炒家将某种东西炒下去的必然手段。华尔街的职业炒家,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通过炒涨炒落,炒干了其它国家的血汗钱。

本次金融危机,源于炒石油!这些巨鳄们,开始炒石油,将石油价格炒高了,就有了用玉米、大豆等食品(生物原料)生产工业用燃料油的事。大量的粮食等食品被用来生产工业用燃料油,因为民以食为天,金融投机商,这就有了将食品价格炒高的机会。

因为这些金融巨鳄们的爆炒,也因为美国等国家将大量的粮食用来生产工业燃料,全球粮食价格爆涨,和石油价格爆涨一道,最终引发全球通货膨胀,也引发全球的经济性恐慌。

因为华尔街巨鳄们炒的贡献,世界各国辛辛苦苦得来的血汗钱,源源不断流进了美国人的腰包,美国人学会了怎么最大可能地花钱。所以,在美国,不管有钱无钱,大家都敢买房。这样,也就将美国的房价有意无意地炒高了。因为美国受伊拉克战争的拖累,本该投入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资金,大量错误地塞到了伊拉克战场。在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在全球经济恐慌的威胁下,美国就没有能力再维持其房地产泡沫,次贷得以存在的虚假经济理论破灭,最终导致美国及世界对金融业失去信心,大量资本从银行业外流,使很多华尔街金融寡头的冒险性经营方式曝露无余。银行业不利面(潜在危险)的曝光,使本就靠信心支撑的现代金融业,失去资本对其的最后一点信心,就更进一步导致资本从金融业恐怖性逃离,从而使大量银行不得不破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地爆发……

美国人炒石油,本以为是一箭双雕事,既可以从炒的过程中赚它个盆满钵溢,又可以将中国这个发展最快的经济大国给炒跨。珠不知,炒来炒去,特别抗炒的中国没被炒跨(当然也还是被炒掉了无数的银子),倒是把俄罗斯给炒富了(炒出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把一些阿拉伯石油国的恐怖分子给炒富了(惹出了一个9.11),把华尔街自己给炒跨了(炒得一个血本难归,赔了夫人又折兵)……

为了这个世界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大家还是多做做实业吧……毕竟务实胜过务虚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43808.html

上一篇:已查出含三聚氰胺31批次孕妇、学生、中老年等用奶粉名单
下一篇:4万亿与7千亿
收藏 IP: .*| 热度|

9 杨学祥 鲍得海 刘玉平 尚松浩 马昌凤 孙学军 王安邦 刘强 苏新华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